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财政部称对奢侈品税态度未变 此前不赞成调降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14日 08:2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京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报讯 (记者李蕾)关于是否调整奢侈品进口税的问题再度引发关注。日前有媒体称,下调奢侈品税率正在各部门间形成共识,最快年底见分晓。财政部相关部门官员昨日对本报记者表示,财政部对奢侈品进口税的态度较此前并没有发生变化。据悉,此前财政部并不赞成调降奢侈品进口税。

  传分层调税达成共识

  日前有媒体报道,商务部、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等多部委官员及专家在参加“世界奢侈品”论坛时,对奢侈品关税调整的态度相对一致,即赞成分层调税。分层调税是指,奢侈品关税调整不能一刀切,要对奢侈品进行界定和细分,分层调整税负:对于与生活密切相关的大众奢侈品,比如化妆品、香水,应该适当降低进口税和消费税;而对于城市居民遥不可及的顶级奢侈品,如贵重名表、珠宝等高档商品,不但不减税,必要时还可以增加进口关税。

  该媒体引用分析人士的观点称,此次论坛中各部门官员和专家的态度或许反映出有关部门对此问题已有共识。

  财政部称态度未变

  “据我所知,目前财政部对奢侈品税的态度并没有发生变化。”财政部相关部门官员昨日表示,税收政策的调整一般以财政部为主,奢侈品进口税是否调整对行业的影响很大,如果有所调整,财政部会第一时间公布出来,但目前财政部的态度较此前没有改变。

  6月15日,商务部新闻发言人率先公开表示我国将进一步降低进口关税,且各个部门对此已有共识。但此后的消息显示该“共识”其实并未达成,财政部相关部门官员随后称,并没有听说要调整中高档消费品的进口关税。

  随后,财政部官方网站首页刊登了其下属媒体一篇题为《不应取消或降低奢侈品进口消费税》的文章,该文章援引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副所长刘尚希的观点称,奢侈品进口消费税不但不能取消,还应进一步加强。这与商务部要求调降奢侈品进口税的意见完全相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