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物流业下半年继续分化成长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14日 09:4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信息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物流行业上半年整体营业收入239.44亿元,同比增长41.89%,高于物流与采购联合会统计的物流重点企业上半年营收同比增长25.8%的水平,也高于上半年中小板整体营业收入同比增速28.62%的水平,增长势头依旧强劲。

  其中,重点覆盖的10家上市公司上半年共实现营业收入584.90亿元,同比增长33.13%。下半年,物流业将继续分化成长。

  竞争激烈毛利率走低

  物流行业毛利率一直处于下降趋势,从2009年的约11%降到目前的8%左右。虽然近年来国内经济增长稳定,公路铁路等基础设施不断完善以及电子商务的拉动,为物流业发展创造了有利条件,但是物流企业普遍盈利情况并不理想。

  我们认为,首先,竞争激烈是毛利率不断下行的一个重要因素。鉴于行业技术含量不高,客户选择多,激烈的竞争让企业毛利率不易维持。

  其次,成本上升不可避免,压缩企业一定毛利。

  再次,仓储业务毛利率保持能力突出,除中储股份开展贸易业务稀释毛利和新宁物流外,其余上市公

  司毛利率均保持历史水平,没有明显下滑趋势。行业整体毛利率的下滑,主要是因为轻资产业务毛利整体下滑所致。

  非经常性损益激增

  我们重点覆盖的物流行业上市公司上半年归属于上市公司的净利润同比增速为47.19%,而上半年营业收入同比增速为33.13%。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重点覆盖公司上半年整体实现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为13.91亿元,同比增长21.20%。我们重点覆盖的10家公司中,有7家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同比增速较之前下降。

  物流行业上半年业绩基本符合预期,下半年行业整体机会难现,分化发展是主旋律。重点覆盖的10家物流企业中,7家上市公司业绩表现符合我们年初以来的预期。怡亚通、恒基达鑫、飞力达则略低于我们之前的预期。物流业上市公司业务分化局面并没有改善,因此分化发展将持续,从上市公司自身也可以看到如此特点。

  个股投资推荐:业绩保障性高、资源优势明显的中储股份;成长性优异、估值优势凸显的建发股份。谨慎推荐主业首现转机的怡亚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