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聚焦全球债务问题:A股能否被“猎杀”?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5日 14:4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市场红周刊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全球债务问题无碍A股上行的脚步

  近一段时间,债务问题几乎成了影响指数的核心因素。外围是美国提高债务上限问题和欧债危机,内部是中国地方债问题。一时间,债务问题成为困扰A股市场的焦点。笔者认为,市场目前对债务问题的看法比较悲观,随着情况的逐步明朗,债务问题对市场的困扰将会消除,市场将重拾升势。

  美债违约问题

  美国债务上限谈判的最终截止日期是8月2日,如果在这一期限内美国国会不能批准提高国债上限的要求,美国国债就可能出现违约风险,届时国际评级机构将下调美国的国债评级,对国际金融市场将造成重大震荡,这是可能出现的最坏结果。笔者认为,出现这种情况的概率微乎其微,美国朝野上下都深知金融市场对这个发达资本主义国家的意义,刚从金融危机中复苏的美国经济很难承受这种人为制造的动荡,在美国的政治体制下,这一问题会在参与方的妥协下圆满解决。本周奥巴马透露美国债务上限谈判取得重要进展,美股开始重拾升势。

  欧债危机问题

  欧洲债务危机问题要比美国严重,解决起来难度要大得多,但目前正向积极的方向努力。因为各方明白,如果欧债危机深化,将可能带来“重大的全球后果”,欧盟理事会周四发表声明称,欧盟成员国同意向希腊提供总额1090亿欧元(约1567亿美元)的官方支持,此外还将从私人部门筹集500亿欧元(约720亿美元)资金。虽然未来欧债危机仍有变数,但各方已经积极行动,相信会有积极的效果。

  中国地方债问题

  中国的地方债规模为10万亿,投资方向多为偿还能力较强的铁路、公路等基础设施建设,况且地方债规模可控,又有土地出让金做保证,因此出现违约的可能很小。近期国际投资基金在海外做空中国概念股,他们利用媒体夸大渲染中国经济的负面因素,不遗余力诋毁中国地方债,以达到其做空中国股获利的目的,国内投资者对其言论应该有清醒的认识。

  所以,上述债务问题虽然可能暂时影响市场,但不会产生实质性的改变,8月份随着形势逐渐明朗,A股市场将在中报影响下继续上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