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小港股直通车”不能代替“港股直通车”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14日 15:4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重庆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继今年8月17日宣布后,目前惠港政策之一的“在内地推出港股组合ETF”(“小港股直通车”)落实工作进展顺利。

  “小港股直通车”可望近期推出,对于香港股市来说,这是一个利好。

  而对于A股市场投资者来说,由于“港股直通车”推出遥遥无期,“小港股直通车”也算是打开了一扇投资港股的窗口,即通过投资港股ETF达到间接投资港股的目的。不过,“小港股直通车”无法取代“港股直通车”。

  “港股直通车”,即直接对港股进行投资。2007年8月20日,国家外汇管理局选定天津滨海新区作试点,允许我国境内个人以自有外汇或人民币购汇直接投资香港股市。投资者通过在中国银行天津分行开立个人境外证券投资外汇账户,并委托其在香港中银国际证券有限公司开立对应的证券代理账户,即可开通港股投资业务。不过,由于当时开通“港股直通车”的条件并不合适等多种原因,“港股直通车”最终不了了之。

  但尽管如此,开通“港股直通车”的积极意义并不容低估,是“小港股直通车”所不可比拟的。

  首先,开通“港股直通车”,可以为A股投资者提供一条新的投资渠道。尤其是在A股市场只重视融资而轻视回报的背景下,让投资者把目光转向香港股市,这是对投资者利益的有力保护。

  在这方面,“小港股直通车”的意义就较为有限了。一是投资者不能自主投资港股,从而使得投资者失去很多的投资机会。二是投资基金在A股投资者面前面临着严重的信任危机,很多投资者并不会将自己的资金交由基金打理。这将使不少投资者失去投资港股的机会,

  其次,开通“港股直通车”有利于A股投资者成熟,有利于A股市场成熟。

  A股投资者之所以不成熟,显然与A股恶劣的投资环境有关。但港股却是一个相对成熟的市场,所谓近朱者赤近墨者黑,投资者若能在香港股市里耳濡目染,这显然更有利于投资者的成熟。而投资者的成熟,又有利于推动A股市场的成熟。而且,在投资者既可投资港股,又可投资A股的情况下,哪个市场更有吸引力,投资者就选择哪个市场,如此一来,A股也必须注重对投资者的回报。

  此外,开通“港股直通车”也有利于国际板的健康推出。

  对于国际板的推出,国人的担心之一就是外企高价发股,国际板沦为外企圈钱板。如果开通了“港股直通车”,那么,投资者的担心也就少了许多。毕竟不少试图登陆国际板的公司都已在中国香港上市,如果其A股发行价定得过高,那么投资者不如直接投资港股更划算。

  所以,在“小港股直通车”即将推出之际,笔者衷心希望监管部门能够早日把“港股直通车”推出的准备工作提到议事日程上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