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港股ETF和RQFII试点望近期推 券商股有望飙升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09日 16:0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时报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金融股9月9日早盘表现活跃,板块个股近全线飘红,券商股涨幅居前。截至9:33,招商证券、山西证券、中信证券均涨逾1%。此外,中国人寿升近2%,中国太保涨1.63%。银行股方面,民生银行涨1.69%、交通银行涨1.5%,表现较好。

  中国人民银行有关负责人日前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经国务院批准,内地有关部门将推出在港募集人民币资金投资境内证券市场(人民币QFII或RQFII)试点工作。试点初期,总额度为200亿元人民币,额度的80%投资于内地债券市场,将从对境内市场较为熟悉的境内基金管理公司、证券公司的香港子公司做起。目前,试点工作的各项技术准备工作基本就绪,有望近期推出。

  港股直通车将启 多只股票迎来战机

  日前,央行有关负责人表示,目前沪深交易所拟推出的港股 ETF产品已经基本确定,港股组合ETF即“小港股直通车”的试点可望近期推出。上交所将推出的ETF产品以恒生国企指数为标的,深交所的港股ETF则将以恒生指数为标的。

  那么,即将上路的“小港股直通车”,将给A股市场带来什么样的影响?投资港股ETF有何机会和风险?对此,昨日接受《金融投资报》记者采访的有关人士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影响:资金分流将有限

  东北证券研究所所长助理周思立认为,推出港股ETF是内地证券市场走向国际化的重要一步,其意义更多的在于推开内地证券市场和内地投资者走向国际市场的一扇大门,为进一步走出去扫除最基本的障碍。因此,从某种意义上讲,港股ETF将为未来推出连接欧美市场的跨境ETF铺平道路。

  按照长期以来形成的概念,由于H股相对A股有估值优势,因此,“小港股直通车”一旦开通,必然对A股市场的资金面带来负面影响。但周思立却认为,目前,实施了A+H发行的银行股、保险股,其A股溢价于H股的价差已经不大了。另外,港股ETF还有许多细节性的东西没有解决,因此,从短期来看,对市场资金的分流现象不会很明显。

  “我个人认为,不能像过去那样,一听说要开通”小港股直通车“,就会联想到会分流A股市场资金,而事实上,今后更多的时候则是A股市场与H股市场资金的双向流动。”新时代证券策略分析师白建康说。

  机会:重在H股估值优势

  “小港股直通车“开通后,毕竟使内地的投资者多了一条投资途径。”白建康说,从短期来看,确实有大部分的A股溢价于H股,而且像洛阳玻璃(600876)、昆明机床(600806)、东北电气(000585)、ST北人(600860)这样的个股,H股价格仅仅相当于A股1/4,换句话讲,同样的公司,其在A股市场上的股价是同一时点H股价格的5倍。

  不过,周思立对昨天A+H股收盘价格进行比较后说,中国平安(601318)H股反而溢价于A股26.15%, 中国太保(601601)、招商银行(600036)、建设银行(601939)也是H股反而溢价于A股。

  “同时,海螺水泥(600585)、中国神华(601088)、青岛啤酒(600600)的H股相对于A股也都有一定幅度的溢价。”周思立说,在这样的情况下,相信不会弃A股而买H股。

  风险:需要熟悉H股规则

  “对于港股ETF的风险,我认为有这样几个方面。”白建康认为,一个风险因素是系统风险。即不管你是A股市场也好,还是H股市场也好,抑或是国外市场也好,都会因为宏观经济、政策因素、资金因素甚至市场心理原因而下跌,目前的情况就是一个最好的证明。

  另外一个风险是估值风险。白建康说,从中长期来看,H股溢价于A股并非没有可能。目前实施了A+H发行的80家上市公司中,有7家上市公司的H股溢价于A股,另有6家上市公司的H股价格已经接近于A股。

  还有一大风险是资金汇兑风险。如果“小港股直通车”只能以港币投资,那么,就只能将人民币兑换成港币,而港币是典型的美元联系货币,随着美元的持续走低,港币也将持续贬值。

  “对香港股市不熟悉也是风险因素之一。”周思立说,H股与A股的交易规则、投资理念、操作策略不同。在港股ETF开通初期,A股投资者也有一个熟悉过程,特别是长期以来习惯了做多的A股投资者,对做空可能也有一个接受的过程。

  名词解释

  ETF是ExchangeTradedFund的英文缩写,中译为“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又称交易所交易基金。ETF是一种在交易所上市交易的开放式证券投资基金产品,交易手续与股票完全相同。ETF管理的资产是一揽子股票组合,这一组合中的股票种类与某一特定指数,ETF交易价格取决于它拥有的一揽子股票的价值,即“单位基金资产净值”。(金融投资报 杨成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