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加拿大下半年经济将缓慢增长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14日 16: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08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经合组织)2011年上半年曾发布报告,认为加拿大经济今年或将增长3%并应迅速重启加息周期,以遏制通胀压力?但加拿大央行9月7日宣布,由于全球经济形势恶化,加息的必要性已降低,因此将继续维持指标利率在1.00%不变?这表明,加拿大经济下半年仍呈恢复增长态势,但财富和收入的下滑将抑制投资和消费增长?

  加拿大在2010年实现了经济的稳定增长,为未来经济的发展奠定了更加稳固的基础,这主要体现在商业投资的增加?贸易数额的扩大?失业率的降低等?这些利好形势刺激了消费的增长,提升了商业投资市场的信心?受此带动,加拿大2011年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环比增长3.9%?这是自2010年第一季以来的最佳表现,当时经济增长率为5.6%?但经济学家警告称,这样爆发式的增长恐难以持久,2011年下半年经济增长将愈加温和?果然,经过第二季度日本地震造成的供应链中断等困局后,加拿大央行将第三季度的经济增长预期降为2.8%,第四季度经济增长预期降为2.9%?加拿大央行行长马克·卡尼称,调低经济增速是考虑到全球经济情势对加拿大经济前景构成的风险已增加,经济风险主要是来自欧洲?

  随着加拿大GDP增长预期的下调,消费价格指数(CPI)却开始上升?2011年3月,加拿大CPI涨幅从2月的2.2%增至3.3%,为2008年9月以来最大同比增幅,大大高于经济学家此前预期的2.8%?其中,能源商品价格上涨较快?与去年同期相比,3月份加拿大能源价格大幅上涨12.8%,其中汽油价格涨幅高达18.9%?而扣除能源因素后,当月CPI仍上涨了2.4%?除去能源商品价格外,加拿大食品价格当月上涨3.3%,住房价格上涨2.4%,娱乐和教育等费用上涨2.3%,卫生和个人保健价格上涨2.6%,服装鞋类价格上涨0.9%?

  加拿大货币的升值也为该国经济发展带来障碍?受国际市场原油?黄金等商品价格今年3月以来不断上涨的影响,加拿大作为能源和原材料出口大国,货币持续升值?

  今年4月初,加拿大元对美元汇率达到1加元兑换1.0484美元,升至3年来的最高点?对此,加拿大联邦央行近日发出警告指出,加元的"坚挺"将为成本国经济增长主要障碍,本国的出口贸易将面临相当大的挑战?虽然,加元升值对加拿大企业存在有利因素,比如企业进口机器设备成本降低,因为企业界可以利用加元升值之势适时进口机器设备,增强市场竞争力?不过,总体而言,加元持续坚挺必将给加拿大经济带来重大影响,这不仅将通过价格因素直接传导至消费物价指数,还将影响本国的出口表现,削弱其竞争力?

  在北美市场,加拿大产品的主要竞争对手是美国产品?加元升值后,加拿大产品的价格已高于美国同类产品的价格;而加拿大出口产品中有80%流向美国,加元升值使得加拿大对美国的出口受阻?此外,加元越"贵",外国企业进入加拿大的成本也就越高,这增加了加拿大吸引外资的难度?

  事实上,加拿大的出口行业从2011年第一季度就已经感到了加元升值的影响?加拿大联邦统计局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加拿大货物出口额在2011年初连续4个月上升之后,从第一季度起开始下降,贸易顺差也减少了近90%?

  据专家预测,随着国际市场对商品需求的增加,加元将至少"坚挺"到2012年年底,这期间加拿大经济在短期和长期方面都会受到显著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