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增长质量-通胀 >

特里谢:欧元区经济前景恶化 通胀风险消退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09日 14: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财讯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世华财讯]欧央行行长特里谢表示,受欧债危机恶化影响,欧元区经济增长前景恶化,下行风险加剧而且不确定性很高,但通胀风险已经消退。

  综合媒体9月8日报道,欧央行行长特里谢表示,欧元区经济面临的威胁已经加强,而且通胀风险已经下降,因欧元区债务危机恶化。

  欧央行8日维持基准利率于1.5%不变,特里谢在此后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经济面临着“非常高的不确定性和加剧的下行风险”。欧央行下调欧元区2011年和2012年经济增长预期,而且特里谢表示,通胀风险广泛平衡。欧元区通胀风险前一个月处于上行趋势。欧央行官员预计欧元区2011年GDP增幅为1.4%至1.8% ,预计2012年GDP增幅为0.4%至2.2% 。

  欧洲危机蔓延打压欧洲银行业信心,而且推高市场借贷成本,促使经济学家,包括“末日博士”鲁比尼(Nouriel Roubini)和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住Joseph Stiglitz,敦促欧央行快速降低利率。Eonia远期合约显示,投资者越来越认为,欧央行在年底前将会下调利率。

  欧央行4月和7月份加息,应对物价上涨压力。鲁比尼9月6日称,欧央行2011年加息是该行历史以来最大的错误,称此举创造了更多的主权债务问题和银行业问题。

  特里谢讲话影响欧元下滑,从讲话前的1.4043美元降至1.3987美元。德国基准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下滑8个基点至1.828%。

  欧央行7月份加息以来,使希腊、葡萄牙和爱尔兰陷入困境的欧债危机蔓延至意大利和西班牙,迫使欧央行8月8日开始购买意大利和西班牙国债。

  全球经济再次陷入衰退的担忧情绪已经导致全球股市下跌,而且迫使日本和瑞士干预外汇市场,抑制本币升值,因投资者寻求避险。

  其他央行的焦点已重新回到支持经济增长上。加拿大央行7日决定维持基准利率于1%不变,并表示退出刺激性货币政策的需求已经减弱,因全球经济增长放缓且不确定性增加。瑞典央行7日也放弃了计划中的加息措施,受制于经济和金融市场的混乱局势。8日,韩国、印尼、菲律宾和马来西亚央行均维持基准利率于当前水平不变,旨在在当前极不确定的环境下为经济提供更多支撑。

  花旗和高盛集团称,预计英国央行将被迫在几个月内增加刺激措施。英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Monetary Policy Committee,MPC)8日决定连续第31个月维持基准利率于0.5%不变,同时维持债券购买规于2,000亿英镑不变,均符合经济学家预期。

  (杜慧琴 编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