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亚洲开发银行称中国已成资本输出国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14日 19:4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新社香港9月14日电 亚洲开发银行首席经济学家李昌镛14日在香港展望亚洲经济发展时称,中国等亚洲国家已成为资本输出国。

  李昌镛出席香港总商会主办的“2011亚洲经济展望”发布会后对记者表示,最近意大利等欧洲政府向中国寻求债务援助,这预示了以中国为代表的亚洲国家已逐渐从单纯的资本输入国转变为资本输出国,值得鼓励。

  据外媒报导,意大利政府正在向中国求援,希望中国购买“相当大数量”的意大利国债,并对意大利展开大规模投资,以帮助意大利早日走出金融危机。目前,意大利公共债务占GDP比重高达120%,在欧元区内仅次于希腊。

  在应不应该买的问题上,中信银行国际首席经济策略师廖群对中新社记者表示,欧洲是中国第一大贸易伙伴,一定程度地投资意大利国债有助于缓和欧债危机,也有利于中欧经济的合作前景。意大利或将给予政策性的回报,比如承认中国的市场经济地位等。

  廖群强调投资组合多元化是中国长期追求的目标。目前从投资收益上来看,逢低买入意大利和西班牙的国家债券较为明智。欧债危机在德、法等核心国家的有力支持下,短期“爆仓”的可能性不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