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达沃斯:鼓励企业创新需能够接受失败文化环境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14日 20:3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大连9月14日电(记者 杨光、石庆伟、雷琨) 在夏季达沃斯论坛一场关于企业变革性创新的分论坛上,与会嘉宾指出,鼓励企业创新的关键在于营造能够接受失败的文化环境。

  美国惠钻投资理财公司合伙人约瑟夫指出,美国硅谷之所以能够引领世界创新潮流,关键在于那里的企业内部拥有鼓励创新、勇于创新的环境,并且有足够的弹性来接受失败。其实硅谷大多数企业在创新道路上都是失败多于成功,但企业高管仍对创新保持鼓励的态度。失败不要紧,关键是公司上下能共同分享经验,从中学到知识和教训。

  马恒达-萨蒂扬公司首席执行官钱德尔说,曾经有一家公司在创新的道路上经历失败之后非但没有气馁,反而召集所有员工开宴会庆祝。这种理念非常好。失败是成功之母,只要能妥善处理失败经验,继续鼓励创新,迟早能够获得成功。

  日本庆应义塾大学教授夏野刚指出,日本曾经在创新上走在前列,但由于文化环境的变化,日本的创新趋势正在下滑。日本汽车、电信企业管理者曾经非常注重创新文化的建设,也能够容忍创新的失败,许多成功的创新项目甚至与公司的原定发展路线背道而驰。但近几年由于经济不景气,企业一味追求效率的提高,缩减创新投入,导致勇于创新的人才逐步失去存活空间。未来只有改善创新的文化环境,鼓励金融机构积极为创新企业提供支持,创新潮流才能再次复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