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张维迎:去市场化会让中国面临更大麻烦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14日 21: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浪财经讯 9月14日下午消息,今日下午3点至4点,经济学家张维迎接受新浪财经微访谈,言辞直接而犀利,指出如果中国经济继续在去市场化的道路上前进的话,中国经济会有更大的麻烦。

  继续搞计划经济是无耻的表现

  作为坚定的市场派,张维迎在多个场合表达过对近年来国进民退的气愤和失望。而在世界范围内,奉行国家干预和推崇市场自由,经济学界的两大流派之争从未停止。

  在今天的微访谈中,张维迎继续高举市场自由的大旗。他表示,其实很多的错误政策,都是无知造成的。“当年搞计划经济,就是无知的表现,当然,现在继续搞计划经济,很大程度上是无耻的表现。”

  张维迎称,中国目前的贫富差距当中,最不合理的部分是由于特权和政府对资源的垄断导致的。如果消除了这些特权和政府对资源的垄断,我国贫富差距会大大减少。

  国有企业私有化可把股票分给百姓

  张维迎喜欢站在中小企业的立场上考虑问题,在访谈中他表示,如果国有企业继续这样庞大下去,中小企业就没有出路。

  但国有企业私有化的难题似乎无解。张维迎则认为,国有企业的私有化只是一个政治决策问题,办法其实很简单。

  “现在大部分的国有企业的股票都在市场上,需要做的只是怎么把这些股份转让出去,包括分给老百姓。”张维迎说。

  但之所以国企私有化陷入停滞,张维迎认为,这其中固然有利益问题,但另一个阻力则来自认识问题。“其实从国有部门得到好处的只是少数人。中国还有一个阻力,是主流意识形态的原因。”

  土地应该私有化

  访谈中,有网友提问,中国的土地是不是应该私有化,这样才能够实现房价可控的目标。

  张维迎表示,土地应该私有化,土地的交易应该完全按照市场的逻辑去做。“这样也可以真正保证农民的利益,现在的土地交易当中,充满了强盗的逻辑。”

  网友继续提问,土地私有化会不会有什么弊端。对此,张维迎以简单直接的风格作答:“我没看到什么弊端。”

  民间借贷对我国经济存正面作用

  去年我国经济过热,一些负面效应开始显现,政府进而收紧货币政策,今年民间借贷活跃,一些地下钱庄利率惊人。

  张维迎认为,民间借贷出现的主要原因是政府对金融管得过死,如果政府能够放松对金融的控制,允许自由行办银行和自由签订合同,地下钱庄就会消失。

  同时,张维迎表示,民间借贷的出现对于我国经济主要起的是正面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