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问计达沃斯 >

陈及:危中有机 “减速”调结构或可同时进行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09日 23:1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络电视台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网络电视台:一边是通胀,一边是经济减速,两者风险如何权衡尚无定论;国际市场起伏不定,“三驾马车”后劲不足;楼市持续观望,土地开发减少,价格却“只增不减”;资金“供血不足”,大盘深陷低迷,股民疾呼“何时才见艳阳天”。9月12日,我们推出了“《对手网络版特别节目:问计达沃斯》”系列访谈节目的第二期《中国减速?》,中国农业银行总行高级经济师何志成,北京工商大学产业经济研究所所长陈及围绕着这一命题是否成立,以及其对中国经济造成的后生效果等问题进行了分析和解读,并最初得出了一些可行的建设性意见。

    期间,陈及指出,中国目前的经济形势是我们中国改革开放以来面临的最复杂的形势。这些因素叠加复杂的国际形势,未来经济减速可能是客观必然的。但减速并不意味着完全是坏事,我们可以利用这样的机会调结构,使我们的产业更多的向高科技、高附加值的方向发展。

    以下为陈及精彩观点问答摘录:

    CNTV:“中国减速”的这个话题,可能是当下中国经济生活中最热门,但是也是争议最大的一个话题,之所以说它争议最大的原因是,这个话题就连是否存在都是时下的一个巨大争议。您对这个话题的理解是怎么样的?

    陈及:我认为,中国目前的经济形势是我们中国改革开放以来面临的最复杂的形势。这次观察我们要从2008年看起:2008年金融危机造成整个发达国家经济体的衰退(购买力下降),这样对中国的出口贸易造成巨大的影响,所以中国采取积极的货币政策刺激经济,4万亿的财政支出和10万亿的信贷随即而出,这个过程本身是旨在拉动经济,2008年,这样的投资力度对于中国经济的增长,国内就业等问题的解决确实有显著作用。但是这种经济的放量的刺激,后期付出的代价我们今天已经看到了,就是CPI的高企;而后我们就做了另外的一个调整,这种调整就是为了稳定物价,为了防止通货膨胀急速上升。这样整个的流动性、包括财政支出都有一个明显的收紧的趋势,经济减速是同这样的大背景有关系的。在治理通货膨胀的理论中,通货膨胀出现后用紧缩的政策,用低速的经济增长甚至衰退来压低过热的经济,这是经济周期里面的客观因素,只不过我们这次因素形成的基本面是内外综合错综复杂交织在一起,所以使我们的调控处在充满不确定性的环境里面。

    我认为“减速”本身有它的客观内在的原因,我们在以往的这种“铁工基”的建设中,在拉动内需的建设中,确实是有很多是没有持续性的,因为过去我们是为了扩张,是为了拉动经济去补偿投资和消费,这个部分一旦收缩,一旦下降,就给我们的实体经济,包括企业界、消费在内的诸多方面添加了不确定性,在国外市场没有明显的提振的时候,实际上国家是很难再去依照之前的那种幅度去进行补偿的,所以这种减速是客观必然的。

    再一个,减速还有一些结构性的问题,比如说解决就业问题。中小企业的信贷收缩非常厉害,所以我们看到很多数据,2008年底来中小企业是处在经营最为困难的状况下,以至于在一些民间资本市场,资金借贷利息非常高。当然还可以从另一面看“减速”,我们可以利用这样一个机会来调结构,调完结构使出口有更大的增加值,使污染、高投入的特点可以转变为高科技、高附加值的特征,这次减速有客观的因素,也有政策引导主管因素。世界充满不确定性,有些东西是你可以看到的,也可以利用一些手段去控制,而有些东西是我们看不到的,或者是我们来控制的时候,可能缺乏一个精准的手段,或者根本没有办法去做到完全符合自己的意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