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北京8月份CPI同比上涨6.6% 攀升至三年来最高点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15日 07: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晨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市统计局、国家统计局北京调查总队昨天发布8月经济数据,“涨”字再次成为牵动神经的关键词上月本市CPI同比上涨6.6%,平了本市2008年2月创下的历史纪录。食品和居住类仍然是价格上涨的主要“推手”。

  CPI攀至三年来最高

  统计部门发布的数据显示,8月份,本市CPI(居民消费价格)比上年同月上涨6.6%,比7月份扩大0.2个百分点。从统计学的八大类别来看,食品和居住仍是拉动价格上涨的主要因素:食品类价格上涨13.1%,拉动总指数上涨3.3个百分点;居住类价格上涨8.6%,拉动总指数上涨2.1个百分点。

  数据显示,近年来本市CPI曾在2008年4月达到过6.5%的高点,而当年的峰值为2月份的6.6%。国家统计局日前发布数据称,全国8月份的CPI为6.2%,比7月有所下降。而本市比较罕见地与全国走势相异,继续攀升至今年新高。

  暑假带动旅游价格上涨

  以食品为例,市统计部门负责人表示,尽管8月天气炎热,肉禽及其制品还是涨了几乎两成;粮食、油脂、水产品、鲜蛋和鲜瓜果价格涨幅也都在10%至16%之间;唯有鲜菜价格略有下降,降幅为1.2%。

  暑假也成为CPI上涨的推手,带动8月份旅游价格上涨2.6%。

  此外,8月份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额为4300多亿元,同比增长11.1%。其中,吃类、穿类和烧类商品分别增长18%、23%和27%,用类商品受汽车、住宅限购等影响增长4.8%。值得一提的是,受开学影响,文化办公用品零售额增幅为31.6%,通讯器材增幅为52.7%。

  政策房销量增加六成

  楼市方面,8月全市商品住宅的销售面积为542万平方米,下降12%。政策性住房销售面积为147万平方米,增长63%。

  1至8月份,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1472元,同比增长10.4%;农村居民人均现金收入11463元,同比增长12.8%。

  专家观点

  CPI何时停涨?10月后或迎拐点

  “天天向上”的CPI何时是个头?北京市经济信息中心经济研究部邢志俊认为,CPI拐点或许要等到10月以后,但仍处于高位运行,“比如稍稍回落到5%左右。”

  算上这一轮,本市自2000年以来先后出现了三个物价涨跌周期。邢志俊分析指出,前两次的CPI上行周期分别是24个月和27个月。这次CPI峰值距上个上升周期开始(2009年8月)已有24个月,但接下来的中秋节和国庆节还会带动CPI继续上行,预计10月以后或将迎来拐点。

  本市CPI为何屡破全国数值?居住类权重增加

  为什么稳定物价的政策频出,收效却不明显?邢志俊指出,物价走高成因复杂,治理难度极大。比如市场上依然存在货币流动性偏多的问题;水电气热这类资源性产品的价格仍未理顺;劳动力、土地价格上升也是长期趋势;京城物资倚靠外运,汽油、人工等运输成本居高不下。此外,还有一个重要原因是今年CPI统计口径调整后,居住类权重增加,而北京房产限购令将大量的刚性需求推向租房市场,房租激涨直接推动了CPI的上升。而这也是为什么今年以来本市CPI屡屡突破全国CPI数值的原因所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