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电网两大辅业集团或明日挂牌 未来实现整体上市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15日 07:3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在政策的大力支持下,近期,央企重组又迎来了新的进展。记者日前获悉,电网两大辅业集团或将于9月16日挂牌,重组后,将向上市公司注入资产整体上市。业内人士指出,2011年央企重组将进入关键时期,预计去年未能实现的目标可能在今年实现,这也意味着央企整合仍将作为一个长期的热点给A股市场带来可持续的投资机会。

  今年年初,国资委表示,十二五时期,要大力推进中央企业重组整合,推进央企整体上市,打造干干净净的上市公司,并努力打造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知名品牌。

  证监会近期也协同有关部门,把解决同业竞争、减少关联交易同加快国企整合、调整国资产业布局有机结合起来,加速推进解决一些国有公司的同业竞争和关联交易问题。

  财政部日前发布通知称,2012年中央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编制重点是推动中央企业兼并重组,重点支持中央企业内部整合和调整优化产业结构,以及向重点企业补充资本金。

  在政策的大力推进下,今年以来,有三家央企实施了重组,分别是今年1月中商集团并入诚通集团;5月份公布的华星集团划入中国国新管理;以及近日乐凯集团发布消息称,中国乐凯胶片集团公司,成为其全资子企业。经过多年的整合重组,截至目前,央企数量已缩减至119家。

  从资本市场上看,*ST华源的重组可谓是央企市场化重组的典型。据悉,该公司资产重组正式进入实质性收官阶段。重组完成后,公司将确立以综合房地产开发与经营为核心的产业发展方向,并更名为“上海大名城企业股份有限公司”。*ST华源的重组,历时三年,是我国央企上市公司破产重组的第一家,也是民营企业成功收购央企上市公司的第一例。

  此外,传闻已久的两大电网辅业剥离重组为中国电力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及中国能源建设集团有限公司也有了新进展。一知情人士对记者表示,这两大辅业集团将于9月16日挂牌。新成立的辅业集团由国务院国资委代表国务院履行出资人职责,4大整合主体和各辅业单位暂保留独立法人地位。两大辅业集团重组之后将向上市公司注入资产整体上市。

  “2011年央企重组将进入一个关键时期,预计去年未能实现的目标可能将在今年实现,这也意味着央企重组将成为年内又一重要的主题热点。”东北证券分析师认为,目前央企超过80%的资产都集中在石油石化、电力、国防军工、通信、运输、矿业、冶金、机械等行业。而根据国资委的部署,国有经济应对关系国家安全和国民经济命脉的重要行业和关键领域保持绝对控制力,包括军工、电网电力、石油石化、电信、煤炭、民航、航运等七大行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