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宏观调控带来利率上升 分红险挑大梁遭遇滑铁卢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15日 08: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宏观调控带来的利率上升,导致目前5年期定期存款利率远高于当前保险公司的红利分配水平和万能险结算利率。对比银行和其他金融机构推出的高收益率理财产品,保险产品的收益率相形见绌,加之保险公司工作人员被取消“驻点销售”资格,银保业务的展业模式一直未有突破,诸多寿险公司一直在银保渠道主力销售的分红险,同样遭遇了滑铁卢。

  在销售难的背景下,分红险依然是多数寿险公司的主力险种。以中国太保为例,上半年太保寿险分红险保费收入达441.77亿元,同比增长12.5%,占比在八成以上;相比之下,传统险保单销量仅增长5.5%,占比继续下降1个百分点至14%。从险种结构看,分红险显然是太保寿险的主打险种。

  上半年数据显示,分红险保费占寿险保费收入的比重前所未有地到达了91.6%的历史新高点,寿险业呈现“一险独大”的格局。在2010年11月末,分红险在整个人身险业务中的占比已经达到71.2%,成为寿险市场的绝对主力。作为一款偏保守的理财型保险,分红险近两年来受到各大寿险公司的热情推介,仅2010年上半年便有130款分红险扎堆上市,为上年同期的近7倍;今年年初,11家寿险公司推出了20多款主打产品,清一色是分红险。

  监管层由此发出警示,分红产品占比过大,已经导致业务结构的失衡,一旦红利分配不尽如人意,容易引发退保风险;如果缴费期偏向短期化,将带给公司集中给付的风险。

  值得注意的是,在由银保主导的寿险业渠道格局下,今年以来银保业务的下滑,直接导致了寿险保费的增长速度明显放缓。1月至7月,全国寿险保费同比仅增长11%,明显逊于去年同期的30%。持续加息导致的“高利率”环境,则对万能险结算利率提出了挑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