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理财 >

内地人赴港买保险热情不减 需要关注汇率风险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05日 10:0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大洋网-信息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同一公司的保险产品,在香港购买比内地着数很多,因此不少内地人仍热衷赴港购买。本版漫画:杨兆恩

  虽然今年港人蜂拥至内地购买保险的势头愈发明显,但由于香港保单费率低、保障范围更广,所以,内地人赴港购买保险的热情一直不减。一位第三方理财人士告诉记者,香港保险比内地便宜很多,保障更宽泛,很有竞争力,很多客户只要了解过香港保险,一般都会选择。不过,她提醒消费者,买香港保险必须要到香港签单,否则在大陆签单属“地下保单”,将不受法律保障。而即便选择到香港买保险,也要注意汇率风险及理赔时可能遇到的问题。

  本版撰文 信息时报记者 乔倩倩(除署名外)

  香港保险性价比更高

  杨女士近期为12岁女儿买了一份香港友邦的重疾险,每年保费4000多元,重疾保障病种多达50种,而如果要在内地友邦购买,年缴保费差不多需要一万元,保障病种才30种左右,比较下来,杨女士觉得在香港买要划算很多。

  上述第三方理财人士称,由于香港保险市场已经和国际接轨,投资渠道更广,投资收益也较高,因此能做到低保费、高保障,而内地保险公司目前的投资渠道还很狭窄,只能靠提高保费来保障收益。两地保单保障形式没有什么差异,主要是保障范围和费率的不同,即使同一家公司的产品,在香港购买也要比内地便宜近一半。

  而对于分红险等理财型险种而言,尽管分红险分红率每年有高有低,但由于香港保单投资范围更广,总的来说分红水平比内地要高,包括有的保底分红都比内地高。据香港保险行业数据显示,香港储蓄型保险回报率大多在5%~10%,加上每年的现金红利等最高可达30%左右,而内地分红险、万能险等利率水平也仅维持在4%左右。业内人士称,只要内地保险资金投资渠道一天不放宽,两地保险的这种差异就会一直存在,内地人赴港买保险的潮流就难以终止。

  “即使人民币再升值,也难以弥补如此大的保费差额。”上述第三方理财人士称,作为第三方理财机构,他们代理不少香港的理财产品,目前销量最大的除了香港的环球基金外,就是香港重疾险。如果考虑到人民币升值原因,香港人到内地购买储蓄分红险可以理解,因为汇差有可能弥补分红的差异,甚至还有赚,但对于保障类险种,如重疾险,还是内地人到香港买得多。

  赴港买保险风险提示

  虽然香港保险比内地便宜很多,保障范围更广,但内地人赴港买保险也存在一定的风险性,把握不好,投保人所面临拒赔或汇率损失等风险也不容小觑。

  当心购买“地下保单”

  所谓“地下保单”是在内地销售的香港保单,如果在内地购买签单,可能面临保单无效的风险,因为根据香港保险监管部门规定,香港地区向非港居民签发的保单,应由其本人到香港当地办理投保手续,如果在内地签署投保单,发生理赔时保险公司有可能拒赔。另外,有的香港保单销售人员可能是内地保险公司从业人员,有的人缴纳保费后,很难辨别保单和保费收据的真伪,应提防购买“假保单”风险。

  关注汇率风险

  香港保单以港币标价,如果汇率发生变动,尤其是在人民币长期升值的大环境下,购买以港币计价的长期保单,投保人很可能要承受较高的汇率损失。

  理赔时遇麻烦

  当然,并不是所有保险都适合在香港购买,人身商业险包括意外、重疾、医疗,以及分红、万能等各种理财型保险,对于从未购买过保险的人来说,应首选意外、重疾、医疗等保障型险种,重疾险一旦确诊,保险公司将一次性保额赔付,至于赔付后在何地治疗不受限制;而报销型医疗险不同,即使发生疾病在内地住院治疗,可以获得香港保险公司的赔付,但理赔时也会很麻烦。首先,因为香港和内地医疗费用差异的问题,核算会很复杂;其次,一旦发生理赔纠纷,需要遵照香港法律执行,打官司须在香港请律师,消费者难免要在香港和内地来回奔波,将损耗不少精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