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平安寿险获PE不动产双牌照 2500亿险资加速进入PE通道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15日 08: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广州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记者昨日获悉,平安寿险已正式获得PE(私募股权投资)、不动产的投资双牌照,成为业内首家获得“双牌照”的险企。而中国人寿在今年8月份拿到首张PE投资牌照。

  保监会在去年9月发布《保险资金投资股权暂行办法》(下称《办法》),正式放开险资参与PE投资。对于投资比例,规定保险公司投资未上市企业股权的账面余额,不高于公司上季末总资产的5%。按照2010年末保险业资产总额5.048万亿来计算,险资参与PE投资的总额将超过2500亿元。

  在具体投资方式和项目选择上,消息显示,“中国平安的内部计划是:在保监会规定的PE直投范围内,将尽量选择直接投资的方式,间接投资上将倾向于选择收益稳定、有持续稳定回报的PE基金;而不动产方面,更倾向于选择有稳定投资回报的商业地产介入。”

  记者了解到,虽然早在去年保监会就拓宽了险资投资的大门,但是这一年以来险资依旧难施拳脚,直到上个月首张牌照的正式发放,PE大门才缓缓打开。

  有牌照后不再逐一审批

  有业内人士表示,“获得牌照之前,保险公司所有PE投资必须通过‘一事一议’的方式,逐一报送保监会审批。而有了牌照之后,在规定的额度之内,保险公司可以自主评估、自主选择,这对于提高投资效率大有裨益。”

  中央财经大学保险学院副院长徐晓华向本报记者表示,PE投资风险系数确实很高,但是高风险对应高收益。“在民间借贷利率飙升、哪里都缺钱的环境下,保监会批准保险机构进入PE投资的时间点很好。”另一方面,他认为,保险公司进行PE投资的比例相对较小,风险是可控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