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国内第4大油企接连曝出丑闻 延长石油被指违规施工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15日 08: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商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在上周本报独家报道了国内第四大石油公司陕西延长石油的漏油事故之后,又有知情人士向记者爆料称,发生漏油的延长石油旗下靖边采油厂在施工过程中存在大量违规操作,这也是造成该厂漏油事故频发的一大原因。

  上述人士透露,靖边采油厂在施工过程中存在着将未经处理的污水注入油层、管线老化导致污水外流、为节省成本使用明火加温储油罐等一系列违规操作。“靖边采油厂注入油层的水是直接从原油中分离出来的,没有经过技术处理,硫化氢含量高。采油区到处都有一股难闻的臭味。”

  据了解,油田投入开发后,随着开采时间的增长,油层压力会不断下降,造成地下残留大量死油采不出来。为了弥补原油采出后所造成的地下亏空,油层压力,油厂一般会对油田进行注水。

  对此,中国石油大学提高采收率研究中心主任侯吉瑞向记者介绍说,靖边采油厂的上述做法明显属于违规操作。他解释说,油水分离后没有经过处理的水,含有较多硫化氢,由于硫化氢具有很高的腐蚀性,在注水过程中对注水系统造成腐蚀,使污水流入其他岩层,污染地下水质。另一方面,硫化氢是一种有毒气体,人吸入会对神经造成伤害,而且这种伤害是无法恢复的。据悉,靖边采油厂在与工人签订的劳动合同中对有害气体做了说明,但是却没有任何补偿措施。

  另据介绍,靖边采油厂的油井大多属于老区,注水管线老化且已破裂多次,因此当注水管破裂后,污水会流入其他地层,破坏地下水质。

  在采访过程中,还有采油厂工人向记者透露,靖边采油厂存在原油就地加温脱水的违法现象。据其介绍,由于靖边采油厂四大队离注水站太远,因此为了节省运输成本,采取就地明火加温的做法对原油进行脱水,其他采油大队也部分存在这种现象。

  明火加温是指直接用明火烧烤储油罐,是最原始的原油加工脱水方法,同时也是严重违反国家有关规定的做法。因为加温温度难以控制,原油温度升高后挥发气体大量产生,一旦遇到明火,就会发生火灾或者爆炸事故。

  其实,明火加温的安全隐患早有前车之鉴。2002年12月,中油集团渭南分公司陕西省澄城县韦庄镇东白加油站一油罐突然发生爆炸,当场炸死3人。事故发生的原因正是违章用明火给油罐加温,发生爆炸。

  昨日当记者就上述违规问题向延长石油靖边采油厂安全环保科赵姓科长求证时,对方否认采油厂存在任何违规操作,并称油层注水也是达标的。

  上周本报曾独家报道,延长石油旗下靖边采油厂在9月3日发生原油泄漏事故。而据该厂工人反映,其所在的采油大队仅今年就已经发生十多起大大小小的原油泄漏事故。上述消息人士表示,是靖边采油厂大量违规施工行为,为漏油事故埋下了伏笔,这反映出延长石油集团对旗下企业的监管缺失,以及企业内部管理方面存在诸多漏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