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早盘综述:弱势格局难以改变 投资者应以静制动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15日 09:2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金融界网站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一、大盘分析

  周三两市探底反弹,收盘实现上涨,深成指盘中再创阶段新低。股指期货弱于现货市场,两市高开,开盘后震荡回落,一度反反弹,但遇阻于前日跳空缺口,随后快速回落,并一路走低,午后探至全日最低2439点,随后快速拉升并翻红,短暂整理后,尾盘再度走高,并于全日高位收盘。沪指收盘报2484.83点,涨0.55%;深成指收盘报10822.4点,涨0.44%;中小板综指涨1.01%;创业板指数涨1.17%;沪深300指数收盘报2733.11点,涨0.47%,股指期货IF1109合约收盘价为2730.6点,涨0.29%。两市成交有所放大,沪市成交金额547.6亿元,深市成交金额458.3亿元。

  盘面观察,市场逾八成个股上涨,非ST个股涨停7只,爱建股份(600643)、冠豪高新(600433)、鲁银投资(600784)、曙光股份(600303)等涨停。行业板块近乎全涨,仅水泥板块下跌,化纤、农药化肥、电子元器件、钢铁、印刷包装、化工等板块涨幅居前。大市值股涨跌互现,中国石油(601857)、中国神华(601088)涨幅在1%以内,中信银行(601998)、中国人寿(601628)、中信证券(600030)涨逾1%,中国联通(600050)涨逾3%。创业板反弹强于大盘,中小板有云海金属(002182)、濮耐股份(002225)涨停。

  技术上两市股指探底反弹,沪指盘中一度逼近2437点,场内资金在此标志性点位前发动反弹,痕迹过于明显,在没有大利好前提下,当前的超跌反弹很难持续,跌破2437点可能只是时间问题。另外技术指标MACD指标信号微弱,但没有继续变坏;KDJ指标抬头,即将形成金叉,反弹可能持续;布林线变化不大,下轨一度被击穿。总体而言,大盘的超跌反弹可能因为有资金提前入场,但没有大利好的话,当前的弱势格局恐怕还难以改变,欧债危机现在有愈演愈烈的风险,A股市场个股风险还远没有释放完毕,投资者目前还应以静制动。

  二、要闻解读

  欧洲救市消息满天飞 投资者信心提升

  继德国总理13日喊话后,14日,欧盟执委会主席巴罗佐称,阻止债务危机恶性循环的唯一方法是加深欧元区的一体化。欧盟执委会将很快推出欧元区共同债券的选择方案。当日,欧洲股市全线大涨。早盘,主要股指涨幅均超过1%,其中德国股市涨幅超过2%。欧元对美元汇率也强劲反弹。欧洲股市尾盘,由于有消息称奥地利国会无法按期就扩大欧洲金融稳定基金(EFSF)规模的方案进行投票,涨幅缩小,美股则由涨转跌。北京时间14日23时10分,英国及法国股市涨幅收窄至0.8%;德国股市上扬2.2%。美国道指下跌0.25%,标普500及纳指分别上扬0.03%及0.42%。欧元对美元汇率报1.3709美元,涨幅0.09%。

  金融界简评:欧债危机近日成为了全球股市涨跌的决定因素。欧洲各国能否就救世达成共识并采取切实有效的行动是关键。温总理在达沃斯论坛表示“中国一直关注着欧洲经济的发展和遇到的困难。在欧洲一些国家发生主权债务危机、经济出现困难的时候,我们多次表示愿意伸出援助之手,继续加大对欧洲的投资。”只有欧债危机开始了确切的救援方案,才是入市的最佳时机。

  中小银行今日起上缴700亿保证金存款

  继9月5日工、农、中、建、交及邮储6大行向央行上缴保证金存款后,其他金融机构将于今日起上缴保证金存款,其中中小银行第一阶段将上缴约700亿元。届时中小银行流动性将更为趋紧。根据日前央行下发的保证金缴存通知,对上述6大行之外的其他金融机构,从9月15日起,分6个阶段(9月15日至10月14日,10月15-11月14日,11月15日至12月14日,12月15日至明年1月14日,明年1月15日至明年2月14日,明年2月15日以后),保证金存款计入一般存款的基数分别为保证金存款余额的15%、30%、45%、60%、80%和100%。

  金融界简评:业内人士估算,同等幅度的准备金率补缴,对中小行的影响是大行的3到4倍。一是中小银行吸收存款难度本身就很大,存贷比持续处于高位,其放贷能力将进一步被削弱;二是中小银行的资金将更为紧张,其流动性管理面临严峻挑战。

  2439-2437 两点落差拨动多空心弦

  本周三沪综指盘中最低下探2439.37点,与年内低点2437.68点仅差两点。虽然从趋势的角度看,2437点破与不破意义不大,但在昨日市场大幅波动的背景下,仍有不少资金站在或多或空的立场上,努力寻找这两点落差背后的含义。对空方而言,昨日市场出现反弹仅仅属于技术上的弱势回抽,甚至不排除是主力机构在利用市场对关键技术点位的关注而故意拉升股价,从而为进一步出货做准备。但是在多方投资者眼中,昨日的反弹同样能够发出积极信号。首先,2437点支撑依然有效,大盘有可能就此形成预期中的双底形态,而双底一旦成型,中级反弹便呼之欲出。其次,2437点攻而不克,本身也说明市场下跌空间有限。一方面,市场持续地量,说明空头手中筹码已经十分有限,2437点不破恰是市场卖压有限的证明;另一方面,如果在2437点附近继续选择卖出,对于大资金来说,至少需要200个点的回落才能作出价差,而以目前的估值,大盘能否跌至2200点其实谁也没有绝对把握。

  金融界简评:一方面,2437点之下的调整空间或相对有限。如果盈利预测未来不出现超预期的大幅下调,在目前低估值的支撑下,预计未来股价的下行空间极为有限。此外,在2450点一线,市场持续出现地量,也显示在目前背景下,2500点以下的做空动能并不充足。另一方面,上涨动力也仍缺失。当市场涨不高的时候,投资者就需要警惕市场情绪变动带来额外冲击。

  国务院50条政策措施确保实现节能减排约束性目标

  近日,国务院印发《“十二五”节能减排综合性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提出了十二个方面、50条政策措施。国家发改委有关负责人,《方案》从价格、财政、税收、金融四个方面提出了有利于节能减排的经济政策。《方案》细化了“十二五”规划《纲要》确定的节能减排目标。在节能方面,提出到2015年,全国万元国内生产总值能耗下降到0.869吨标准煤(按2005年价格计算),比2010年的1.034吨标准煤下降16%,比2005年的1.276吨标准煤下降32%;“十二五”期间,实现节约能源6.7亿吨标准煤。在减排方面,提出2015年,全国化学需氧量和二氧化硫排放总量分别控制在2347.6万吨、2086.4万吨,比2010年的2551.7万吨、2267.8万吨分别下降8%;全国氨氮和氮氧化物排放总量分别控制在238.0万吨、2046.2万吨,比2010年的264.4万吨、2273.6万吨分别下降10%。

  金融界简评:近期节能减排的支持政策不断出台,凸显出十二五期间政府对该产业的重视程度。在房地产调控不断加紧的情况下,金融地产等周期股恐难有较好表现;通胀持续、居民收入增长乏力也相对限制了消费股的表现空间;政策大力扶持的节能减排类股票或是长期投资的首选。当然,必须看到产业政策的落实和效果仍待考察。

  再制造业试点扩容 三类企业瓜分1900亿蛋糕

  发改委昨天下发通知,称决定加大支持力度,扩大再制造试点范围,对试点的再制造企业给予多元化信贷支持。扩展试点的内容和范围包括:一是适当扩大汽车零部件再制造产品范围。继续开展发动机、变速器等产品再制造,增加传动轴、机油泵、水泵、助力泵等部件开展再制造;二是开展拖拉机、联合收割机等农业机械再制造试点;三是鼓励再制造技术公司为冶金、矿山、化工等行业提供整体解决方案和相关服务,开展专业化再制造服务试点;四是探索完善可再制造旧件回收和再制造产品销售渠道,开展相关网络建设试点;五是加强再制造相关专业化国产装备生产和产业化应用。机构分析指出,未来再制造产业前景广阔,到2015年相关产业产值可达1900亿元,三类企业有望受益。

  金融界简评:国内涉及到再制造市场主要分为汽车、工程机械和机床三大类,从三大类产品在国内发展情况看,均处于较为景气的程度。目前,三大主流行业部分大型企业开始逐步参与,带动激光等制造技术的提升,但是短期对于公司业绩难于产生直接影响,行业发展仍需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