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李稻葵:5年内人民币可自由兑换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15日 09: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青年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在昨天开幕的夏季达沃斯年会上,人民币何时实现自由兑换再度成为热点话题。中国央行高级顾问李稻葵在昨天举行的夏季达沃斯论坛上说,人民币自由兑换不会对经济造成重大动荡,人民币自由浮动也不会伤害中国出口与经济,未来5年人民币基本可以成为可兑换货币。

  李稻葵表示,“如果没有大的不确定性发生,未来5年,人民币会基本成为可兑换货币。若人民币完全可兑换,对于中国经济而言,拥有充分潜力,可承受货币自由的流出和流入;货币可自由兑换后,汇率将更加稳定,中国资产也会成为更重要的金融工具。”

  此外,李稻葵指出,中国正着眼人民币的可兑换和利率市场化,并以此作为一系列改革中的一部分。下一步的自由化进程是放松外汇账户的管制,使得中国家庭和企业能够直接控制这些账户。

  中国欧盟商会主席库奇诺9月7日表示,中国官员过去几周以来不断向欧盟商界领袖表示,人民币在2015年之前实现“完全自由兑换”。

  人民币何时能够实现自由兑换一直是达沃斯年会的热门话题。早在两年前,就有专家指出,“内外兼修”是人民币国际化的最佳路径。“货币互换可以看作是中国谨慎地向外部世界提供流动性的一种策略,同时也能促进人民币的区域化和国际化。从历史经验来看,货币互换是一国货币实现国际化过程中的重要安排。而人民币跨境贸易结算试点则能大大便利人民币在国际贸易中计价和结算,将人民币结算的范围从部分边境贸易扩大至与港澳地区和东盟的双边贸易以至整个国际贸易,有力推动人民币实现区域化。”

  专家同时认为,可自由兑换是国际化货币的重要条件,因此,只有当中国资本项目自由化、人民币完全可自由兑换的时候,人民币才能成为真正意义上的国际化货币。不过,货币的国际化程度有高有低,尽管当前中国还存在资本管制,但这并不妨碍人民币可以实现一定程度的国际化。

  中国官方对于人民币自由兑换的时间一直持谨慎态度。《华尔街日报》此前报道,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上周四表示,中国并没有实现人民币资本项目可自由兑换的时间表,但是计划最终将实现这一目标,这将可能是一个长期且循序渐进的过程。周小川称,“中国已经公布了人民币计划,到目前为止,该计划没有确切的人民币实现自由兑换的时间表。”周小川还表示,中国并不急于将人民币纳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简称IMF)的特别提款权(SDR)货币篮子。他称,只要人民币具备了足够的实力,迟早会被纳入SDR篮子。对于在伦敦和中国香港同时发展离岸市场,周小川认为在伦敦发展人民币离岸市场不会对香港产生影响,因为香港有特殊的优势,距离中国内地和亚洲市场很近。

  但此前,有媒体援引中国欧盟商会主席大卫的话称,在过去几周内,有中方官员向该商会表示人民币将在2015年达到“完全兑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