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美联储欲压低长期利率刺激经济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15日 09:4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参考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分析认为,解决美经济问题不能只靠货币政策

  记者 王婧/综合报道

  美国财政部13日数据显示,今年8月份美国财政赤字为1341.5亿美元;本财政年度前11个月(截至2011年8月),美国财政赤字已经累计达到1.23万亿美元。在失业率居高不下的情况下,短期内很难解决的赤字攀升问题又为美国经济复苏增添一层阴影。

  据外媒报道,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美联储)20日到21日召开的货币政策会议可能将决定改变资产负债表结构,出售短期债券,增持长期债券,以压低长期利率,刺激经济复苏。该项措施将获得美国财政部的支持。

  有分析认为,这一操作是否有效还不确定,美国经济面临的问题不单是货币政策问题,除非美国国会拿出可行的财政政策,短期内可以刺激经济增长,长期来看有利于债务可持续,才能真正推动经济增长。

  酝酿第二次“扭转操作”

  目前美国经济复苏持续疲软,房地产市场低迷,企业投资热情不高,解决失业问题难有起色。今年上半年美国经济增速不到1%,难以大幅降低当前超过9%的高失业率。美联储官员也承认需要下调经济增长预期。

  美国目前接近于零的超低利率水平将最少保持到2013年中期,经济复苏放缓在某种程度上否定了前两轮量化宽松政策的作用。美联储可以采取的宽松措施所剩无几。

  美联储将下周的货币政策会议从一天延长到两天,令人猜测这次很可能会出台一些新办法。据外电报道,美联储正考虑推出几项非常规措施刺激经济。最可能的措施是改变资产负债表结构,通过增持政府长期债券压低这类债券的利率和其他长期投资品利率,如住房抵押贷款等长期贷款利率,使企业和消费者能以更低成本借贷,以激活再融资和房屋销售,并促使投资者转向股票和公司债券。

  据悉,目前美国财政部的10年期公债利率在2%左右。美国各种宣传渠道发布的30年固定贷款利率为3.75%,但银行实际能提供的利率最低是4.25%。

  外界普遍预计美联储将在保持资产负债表平衡的同时,卖出短期国债,买入长期国债。一些市场人士将这种操作称为“扭转操作”(Operation Twist)。这一名称源于美国财政部和美联储在上世纪60年代采取的类似操作,即在1960年至1965年间扭转利率曲线,使长期利率低于短期利率。对于那次行动对经济起到了多少刺激作用,业内人士褒贬不一,有不少分析认为根本没带来多少好处。

  据《华尔街日报》报道,美联储还在考虑其他争议更多的刺激措施,包括降低或取消现行0.25%的商业银行存款准备金利率以及更清晰表述美联储经济目标和利率计划,如明确指出失业率或通胀率达到何种水平时才会加息。

  第三轮定量宽松政策备受市场关注,但据称美联储内部对这一选择呼声不高。

  只剩印钞一条路?

  “扭转操作”的效果将部分取决于美国财政部如何反应。如果财政部在美联储买入时发行更多长期债券,该操作对压低长期利率的影响就可能大大降低。

  英国《金融时报》的分析认为,美国财政部不太可能趁长期利率不断下降,突然大举增加债券发行量。进行“扭转操作”意味着,美联储将停止对新短期债券的再投资,所以财政部将不得不向公众出售更多的债券。但由于财政收入一直在增加,财政部预期没有必要在当前计划的基础上大幅扩大债券销售。

  摩根大通公司首席北美经济分析师迈克尔·费罗利预测,如果美联储采取该措施,可降低住房抵押贷款利率0.1%至0.2%。

  也有不少分析并不看好这种操作,认为美联储出售短期国债可能会亏钱,长期国债的风险也更高。如果该操作使短期国债收益率升高,长期国债收益率降低,将可能导致银行业盈利亏空,公司短期融资成本大幅上涨,为上市公司实现盈利预期增添障碍。此外,美联储如果只是买卖长短期国债,并不能解决经济问题,也无法提振楼市。

  甚至有激进的华尔街分析人士认为,美联储已经捉襟见肘、骑虎难下,除了印钞没有别的更好选择。

  美联储内部对于是否采取“扭转操作”同样存在争议。美联储主席本·伯南克多次强调,美联储要比较政策措施的成本与效果,例如通货膨胀风险等。

  财政恶化拖累经济增长

  实际上,单靠美联储的货币政策并不能从根本上解决经济复苏乏力的难题。伯南克近期多次强调财政政策在维持经济增长方面的重要性,称“支撑经济长期有力增长的多数经济政策并不在央行的职权范围”,并敦促国会修复预算赤字,呼吁美国改进财政决策机制。

  有分析指出,美国经济面临的不单是货币政策问题,更是财政问题。奥巴马政府在刺激经济复苏方面已陷入两难,唯一选择是与共和党达成折中方案,在短期需求和长期发展中找到平衡点。但持有“小政府”、“不加税”立场的共和党不会轻易放弃政治诉求,为对手奥巴马在14个月后的选举中加分。

  前美联储主席格林斯潘近日表示,目前美国政府能做的已经不多,与以往美国经济衰退后便强劲反弹的情况不同,此次美国将不可避免地经过一个漫长、疲软的复苏过程。美国政府目前的一些财政政策有些过于激进,这可能不但无法帮助经济复苏,还起到了一些反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