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奥的斯:多品牌埋内乱祸根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15日 10: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广州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CFP供图

  在中国采取与当地电梯企业合资进而控股的扩张模式 品牌繁多技术没接轨

  中秋节前,东莞市南城区鸿福广场鸿福写字楼“西子奥的斯”发生事故之后,媒体再次聚集在奥的斯身上——这已是两个多月来奥的斯及其“兄弟”品牌第10余起案例。

  不过,本报记者获得的一份署名为“奥的斯中国公共事务部”的声明明确表示,“该项目不是奥的斯品牌电梯”。奥的斯在中国的品牌内乱逐渐浮出水面。

  本报讯 (记者刘新宇)昨日,一位从事电梯行业数十年的权威人士向记者报料称,事实上打着“奥的斯”旗号的各家公司之间有着本质的区别。奥的斯不惜以各种方式扩大市场份额,但内控体系却在膨胀之后与“世界第一电梯品牌”渐行渐远。

  此奥的斯非彼奥的斯

  9月9日,东莞南城区鸿福广场新城市酒店内鸿福商务写字楼A1电梯突发事故,电梯厢从19楼直接坠落,在8楼停顿1秒后继续下坠,掉到了负一层。事故造成20人受伤。电梯制造单位为“西子奥的斯”。

  “该项目不是奥的斯品牌电梯,我们不便给予评论”,此前在北京地铁事故中负责发布官方消息的“奥的斯中国公共事务部”对东莞事故如此表态。奥的斯中国的一位高管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亦强调,“奥的斯”与“西子奥的斯”在运营上没有任何关系,“他们的事不关我们的事”。

  罕见模式:合资不合技术和管理

  据官方网站简介透露,西子奥的斯成立于1997年3月12日,“由世界第一电梯品牌奥的斯电梯公司与中国电梯业最大内资企业西子电梯集团合资组建而成”。

  “根据我的了解,西子奥的斯是一家合资不合技术的企业”,一位从事电梯行业数十年的权威人士质疑,“奥的斯在中国市场运用的技术有问题,西子奥的斯的情况更糟糕”。

  根据官方披露,东莞事故原因是“由于电梯超载保护失效,致使电梯超速运行,由于超速致电梯限速器电气开关作用,制动器动作致电梯在7楼短暂减速,但由于严重超载,制动器未能刹停,直至下滑到负一楼。”在上述专家看来,电梯超载保护失效对于一个电梯生产企业来说是非常致命的。

  而公开资料也显示,“与美国奥的斯合资多年,美方控股80%,法人代表、总经理都是中方人员”,这种“合资企业十分罕见”的模式,或许也在一定程度上说明,美国人根本没有在“西子奥的斯”的技术和管理上下工夫。

  在西子奥的斯昨日给本报记者的声明中,该公司仅表示“公司对此事件很重视,已经派人到现场进一步了解情况,经了解,该电梯于2005年通过政府验收合格并交付使用,并且每年获得政府安全检验合格。有关事故的具体原因政府调查小组正在进一步调查中。”

  品牌扩张之乱

  中国市场上的奥的斯、西子奥的斯、快速(EXPRESS)、星玛(SIGMA)四大品牌均由美国联合技术公司(UTC)控股,奥的斯为奥的斯公司原有品牌,北京地铁事故电梯即为此品牌。快速公司前身是英国品牌,1996年美国联合技术公司将EXPRESS纳入奥的斯电梯公司,成其独立品牌。1999年LG与奥的斯开始合作,前者旗下乐金(LG)电梯更名为星玛(SIGMA)电梯。

  不难发现,奥的斯的膨胀路径采取的是一种“与当地电梯企业合资,进而控股”的模式。中国电梯协会副秘书长张乐祥表示,“无论是采购,还是售后的维保,都有相当多的细节需要进行讨论和完善”。

  (广州日报)

责任编辑:张晓敏

热词:

  • 奥的斯
  • 奥的斯电梯
  • 品牌
  • 西子奥的斯
  • 兄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