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北京CPI冲上40个月高位 食品居住类仍是“推手”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15日 11: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新社北京9月15日电 北京CPI再攀高峰,同比上涨6.6%,平了在2008年2月创下的历史纪录,冲上40个月高位。其中,食品和居住类仍是价格上涨的主要“推手”,但北京住宅销售面积同比下降11.9%。

  北京市统计局、国家统计局北京调查总队14日发布的数字显示,今年1-8月,北京市居民消费价格累计上涨5.8%。8月份,北京CPI同比上涨6.6%,比7月份扩大0.2个百分点。北京CPI曾在2008年2月达到6.6%的最高峰值,此次算是平了历史纪录。

  从八大类别看,8月份,食品和居住类仍是拉动价格上涨的主要因素,其中食品类价格上涨13.1%,拉动总指数上涨3.3个百分点;居住类价格上涨8.6%,拉动总指数上涨2.1个百分点。

  北京市统计局新闻发言人于秀琴表示,从环比看,8月份消费价格比7月份上涨0.7%,其中食品类价格上涨0.7%,居住类价格上涨0.9%,也是主要拉动因素。另外,暑假也成为CPI上涨的推手,带动8月份旅游价格上涨2.6%。

  她强调,由于北京对蔬菜价格实施积极管理,鲜菜价格1-8月同比下降1.2%,为一个积极信号。随着翘尾因素逐步减少,以及节日因素的逐渐消除,9月或10月,北京CPI有望回稳下降。

  在楼市方面,1-8月,北京住宅新开工面积1789.7万平方米,增长79.6%,全市商品房销售面积为787.2万平方米,同比下降7.9%,其中住宅销售面积为541.9万平方米,下降11.9%。

  结合北京房地产交易管理网的详细数据可见,北京8月楼市成交量创下近3年以来的新低。有分析认为,随着楼市调控的深入,开发贷款、购房贷款均收紧,整个楼市资金链呈现紧张趋势。如果四季度开发商资金链紧绷,将不得不降价促销。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