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小银行今起上缴700亿保证金存款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15日 11:1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一财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继9月5日工、农、中、建、交及邮储6大行向央行上缴保证金存款后,其他金融机构将于今日起上缴保证金存款,其中中小银行第一阶段将上缴约700亿元。届时中小银行流动性将更为趋紧。

  根据日前央行下发的保证金缴存通知,对上述6大行之外的其他金融机构,从9月15日起,分6个阶段,保证金存款计入一般存款的基数分别为保证金存款余额的15%、30%、45%、60%、80%和100%。

  据估算,全国性中小银行和地区性金融机构及其他需要缴纳的总规模分别是4679亿元和900亿元,按此上缴15%计算,预计第一阶段中小银行将上缴约702亿元,其他金融机构需上缴135亿元。

  记者昨日从多家中小银行了解到,受此次央行缴存新规影响,近日银行内资金格外紧张,目前已做好“过紧日子”的准备。

  业内人士估算,同等幅度的准备金率补缴,对中小行的影响是大行的3到4倍。“此次缴存新规对中小银行压力更大。一是中小银行吸收存款难度本身就很大,存贷比持续处于高位,其放贷能力将进一步被削弱;二是中小银行的资金将更为紧张,其流动性管理面临严峻挑战。”光大银行首席宏观分析师盛宏清称。

  东方证券报告也认为,由于国有银行的保证金存款占总存款比例多在5%以内,而中小银行占比多在10%以上,此次准备金率计缴口径的调整对国有银行影响较小,而对于股份制银行影响偏大,平均在2.12%。影响最大的是深发展、华夏银行和南京银行,分别影响净利润4.33%、3.62%和3.13%。

  在保证金纳入准备金缴存范围后,与多数中小银行压力倍增相比,也有部分中小银行反映影响不大。“由于业务结构不同,相比国有大行,我们保证金存款的比重并不高,所以压力并不是很大。”四川一家城商行告诉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