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广东8月CPI环比涨幅收窄 通胀压力将趋于缓解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15日 12: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深圳特区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广东省物价局近日组织召开价格形势分析会,对当前我省价格走势进行研判。与会专家指出,随着政府调控效果的逐步显现和天气的稳定晴好,8月我省居民消费价格涨势有所放缓。省物价局表示,将密切关注市场价格动态,进一步加大价格调控监管力度,稳定价格水平,保障群众基本生活。

  CPI环比涨幅收窄涨价面缩小

  据国家统计局广东调查总队数据,8月我省CPI环比上涨0.1%,涨幅较上月份缩小0.9个百分点。八大类商品环比价格呈现“5升3降”,涨价面有所缩小。其中食品类中鲜菜、猪肉涨势明显放缓。鲜菜价格在上月环比上涨16.3%的基础上微涨0.7%;猪肉价格高位企稳,环比微涨0.2%,和6月上涨10.4%,7月上涨6.4%相比,涨幅明显收窄。水产品及鲜瓜果价格有所回落,环比分别下降0.8%和3.7%。同时,暑期消费旺季将近结束,学生出游减少、旅行社收费、飞机票价格在上月大幅上涨后开始回落,影响服务项目价格涨幅比上月收窄了0.8个百分点,当月微涨0.3%。

  新旧涨价因素共同推高CPI同比涨幅

  在环比涨幅大幅下降的同时,8月份,我省CPI同比上涨6.2%,涨幅较7月份扩大0.1个百分点。其中,翘尾因素影响约为1.54个百分点,新涨价因素影响达4.66个百分点。在八大类商品中,食品类上涨13.0%,居住类上涨5.7%,分别拉动总指数上涨4.17和1.15个百分点,对总指数贡献率合计达85.8%。

  专家分析,这主要有以下几方面原因:一是由于中秋节前制作月饼,8月我省鸡蛋零售价格上升较快,同比涨幅达13.2%,拉动总指数上涨约0.1个百分点。二是由于生猪生产周期较长,生产供应恢复尚需时日,尽管前期增加补栏的仔猪近期已陆续上市,市场供应得到一定的缓解和补充,但总体价格仍处于较高水平,依然是本月CPI上涨的主要因素,拉动总指数上涨约1.18个百分点。三是受国际油气价格高位振荡、国际液化气现货供应偏紧,以及因天气导致北气南下资源大幅减少等因素影响,8月我省瓶装液化气价格与去年同期比上升21.3%,进一步推动了居住类价格上涨。

  未来通胀压力将趋于缓解

  专家认为,尽管近期居民消费价格在国庆长假带动下仍可能保持温和上涨走势,但随着灾害性天气影响的逐步消退和翘尾影响的进一步减弱,未来通胀压力将趋于缓解,CPI涨幅有望进一步回落。首先,食品价格上涨势头将受到有效抑制。随着入秋以后天气的逐步稳定,灾害性天气对食品短期供给的冲击将逐渐消退,农产品生产得到恢复,市场供应将相应增加;另一方面,政府积极调控生猪生产,随着生猪存栏量的稳步回升,加上国家冻肉储备充足,市场有效供给持续增加,将有利于猪肉价格进一步趋稳回落。其次,价格运行的外部环境正逐步得到改善,特别是货币供应增速持续放缓,8月广义货币供应量(M2)增速回落至13.5%,明显低于去年同期水平,预计未来仍将持续放缓。第三,今后几个月翘尾影响将逐渐消退。据测算,9月翘尾影响将下降至1.15个百分点,四季度将基本消失(约0.1个百分点),有利于CPI涨幅的进一步回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