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人民币汇率屡创新高迎"结汇热" 外汇理财遇冷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15日 17: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来自中国外汇交易中心的最新数据显示,9月7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报6.3968。在刚刚过去的8月份全部23个交易日中,人民币汇率共11次创下汇改以来新高。有专家甚至预测,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将在明年突破6关口,进入“5时代”。

  人民币升值步伐的加快,正在冲击着百姓的理财神经。

  担心外币贬值,兑换人民币的市民增多

  9月5日,省会市民李先生来到中国银行,把手中已经持有好几年的5000美元兑换成了31000多元人民币。银行工作人员为李先生算了一笔账,假如他在2005年兑换,能兑换41000多元。6年时间,李先生手中的美元缩水近1万元人民币。

  由于担心手中持有的外币贬值,近来,在省会一些银行网点,拿外汇兑换人民币的市民多了起来,其中,拿美元和港币兑换的占大多数。中国银行石家庄市管理部理财经理李丽芬说,最近来银行兑换钱币的人中,做外贸生意的最多。“这些人平时总跟汇率打交道,风险意识比较强,大都不会将手中的美元压很久,随时来银行结汇。”“美元在人们心中已经不太被看重了。”李丽芬告诉记者,2000年前后,美元由于坚挺还很抢手,当时还有些市民托朋友找关系,兑换一些美元在手里存着。“而且,当时美元的存款利息也比人民币要高。”

  针对目前正在逐渐升温的“结汇热”,李丽芬持相反的观点。她建议,虽然人民币仍有升值空间,但投资者也不必盲目将手中的美元全部兑换成人民币。“目前,人民币升值主要是对美元和港元升值,但对于欧元、英镑和澳元在今年依旧是贬值。持有澳元比较不错,澳元的汇率较稳,而且澳元存款、理财产品目前的收益都在不断走高。”

  收益水平上调,外汇理财产品发售仍不好

  为了吸收外汇存款,近来,各家银行纷纷提升外汇存款和外汇理财产品的收益水平。

  在中国银行石家庄某网点,记者注意到,最新一期发售的“汇聚宝”已经将固定收益率提高到3.6%,投资期限为6个月。中国银行石家庄市管理部理财经理赵丽告诉记者,“汇聚宝”的固定收益率近来一直在上调,从5月份的2.5%,提高到7月份的3.2%,又到现在的3.6%,“但是发售情况依然不好,百姓购买的很少”。

  美元的加速贬值,拖累了投资币种为美元、欧元、港元等的外汇理财产品。与外汇理财产品遇冷不同的是,人民币理财产品风头正健。光大银行石家庄营业部最近推出的一款“阳光理财T计划”第19期产品,10万元起存,20天的年化收益率已经达到5%。

  业内人士分析,由于美元持续走弱,市场持有外汇者正在减少。与此同时,中资企业对外投资的需要有所上升,外汇贷款需求随之上升。银行通过提高收益吸引更多外汇,就是为了满足这种需求。(来源:河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