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钮文新:信贷紧缩源于“积极财政”与“紧缩货币”错配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15日 17: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经济网北京9月15日讯 中国银监会日前向银行业机构发布“人人贷”风险提示,要求银行业金融机构严防人人贷中介公司帮助放款人从银行获取资金后用于民间借贷,防止民间借贷风险向银行体系蔓延。银监会近期多次提示警民间金融风险。对此,财经评论人钮文新在博文中指出,民间金融风险之所以快速积累,原因在于“信贷紧缩过度”,这并非指国有企业贷款紧张,而是指对中小企业的贷款。文章认为,“信贷紧缩过度”的根本原因就在于“积极财政政策和紧缩货币政策”的错配。

  “积极财政政策使得大量信贷不得不去匹配政府项目,而信贷大幅收紧的前提下,银行除了确保政府项目,已经没有余力顾及中小企业贷款。于是,中小企业开始大规模从民间金融寻求出路,大幅推高了民间信贷价格。同时,也刺激了一大批实业资金转向民间金融。”钮文新指出,实际上,现在民间信贷和银行对中小企业的信贷,已经形成“攀比式”恶性循环效应。

  文章认为,民营中小企业就像一颗“不定时炸弹”,除了“泡沫”破灭式的爆炸没有其它挽救手段。因为政府不可能对民间金融和中小企业提供担保。更严重的是,“泡沫”的破灭会发生连锁反应,对我国金融市场产生冲击。建议,让商业银行用“相对的低息贷款”迅速置换民间高息贷款,避免中小企业破产风潮成为“中国式危机的突破口”。

  原文地址:

  http://blog.sina.com.cn/s/blog_470dbd1d0102dsmt.html

  作者介绍:

  钮文新:现为CCTV证券资讯频道执行总编辑,首席新闻评论员、证券发展研究中心资深顾问、CCTV《投资大参考》资深顾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