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消费调查频道 >

天价茅台酒:是喝还是藏?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15日 17:5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深圳商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1972年木塞黄釉瓶茅台于2010年西泠秋拍中,以11.2万元成交。

  天价茅台酒

  茅台酒之贵,“地球人都知道”。但如今贵到何等地步?今年4月,贵州首届茅台酒专场拍卖会在贵阳开槌,113瓶茅台酒共拍出1200多万元,其中1瓶1992年仅生产了10瓶的汉帝茅台酒拍出890万元高价。而到了7月,上海国际商品拍卖有限公司、贵州省拍卖公司、杭州西泠印社拍卖有限公司等几家拍卖公司不约而同举行了茅台拍卖会,但均遭遇程度不同的冷淡行情。

  物稀所以酒贵

  究其原因,首先是“物以稀为贵”。由于极其特殊的地形气候和微生物环境,茅台镇是全国唯一一个能产出茅台这种高度酱香酒的地方,而能生产出茅台酒的地方仅两平方公里,具有无法复制的唯一性。茅台镇有限土地制约了茅台酒产能的发展。

  另外,复杂的工艺和需长期窖藏是茅台酒无法快速增产的又一个原因。茅台酒的酿造需要经过两次发酵、七次取酒、八次蒸煮、九次蒸馏,历时整一年,而生产出来的新酒需存放3年才能和老酒进行勾兑,还要再存放一年才能上市,前后需5年。

茅台酒可以像艺术品一样走上拍卖台,这是许多人连想都没想过的。

  虽据史书记载,早在3000年前茅台峡谷就有人开始酿酒,2100多年前,赤水河流域的仁怀一带,已产出一种甘美可口的酒——枸酱酒,但时至今日,真正的茅台酒的年产量只有2.5万吨左右。到2015年才能达4万吨。显然,产量与需求之间落差之巨大。不用说今日请客送礼的庞大需求,就是后退到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小青年结婚的新房哪怕只有十平方米,也要设法打个装饰柜,摆上两瓶茅台酒,“扎扎台型”显摆显摆,虽然价钱只有七八元,但要用侨汇券,或托朋友买。加上历代领导人宴请外宾都是用茅台,这种独特的历史文化背景和无法超越的历史情感使茅台成了“国酒”。

  拍卖场上的“小弟弟”

  早就有人收藏茅台等名酒,如同收藏邮币字画,但茅台酒可以像艺术品一样走上拍卖台,这是许多人连想都没想过的。一位茅台酒民间收藏者说,其实茅台酒在民间早就有一个比较庞大的收藏群体。不同的是,大部分早年收藏茅台酒的人都是基于一种情感寄托。

  2011年嘉德四季首场拍卖中一瓶1956年出厂的土陶酒瓶茅台酒,以估价10倍的价格184万元成交。(嘉德供图)

  中国烧酒网的创始人鲍志富回忆:“2005年、2006年的时候,一瓶上世纪80年代的有‘地方国营’标的茅台,网上的交易价格只有四五百元,到2007年就能卖到二三千元,2008年因为金融危机影响,一度跌到1500元左右,2009年开始了新一轮的飙涨。”总的来说,和洋酒的拍卖史相比,茅台酒只能算是个“后起之秀”,虽然一直都有拍卖公司在做尝试,但是并未形成气候,还是处于“小众状态”。

  疯狂的茅台有点失态

  “一瓶酒等于一套房。”这似乎有点夸张,但近年来在拍卖市场上茅台酒的“疯态”却是不争的事实。

  2010年的秋拍,嘉德、保利、西泠、永乐、歌德等国内各大拍卖公司都推出了规模空前的茅台专场,几乎场场火爆,西泠印社秋拍中国陈年名酒专场上,一瓶起拍价为25万元的1958年产茅台最终以145.6万元被一神秘女子拍走,舆论哗然。保利和嘉德也都推出了1958年的茅台酒,保利最终以112万元成交,嘉德则以91.8万元成交。前所未有的高价和100%成交率的频繁出现不仅让很多茅台酒的拥有者夜不能眠,还使许多从未涉足酒类拍卖业务的拍卖行老总摩拳擦掌。

  2010年西泠印社秋拍中国陈年名酒专场上,一瓶起拍价为25万元的1958年产茅台最终以145.6万元被一神秘女子拍走。

  今年3月17日下午,上海国际拍卖公司第二届陈年茅台酒拍卖,99项拍品全部拍卖成交,总成交额达534.34万元,成交额较起拍价增幅达164%,平均每瓶成交价约5万元,最高的18号拍品为一瓶1960年9月9日出厂的五星牌茅台酒,这瓶酱色瓶茅台酒,牛皮纸封盖完整,商标、背识清晰,最难得的是该酒出厂时间极为清晰,且9月9日的时间又是如此讨巧,因此深受追捧,从5万元起拍,最后被业内称为国内茅台酒研究、收藏第一人的赵晨以73.36万元拍得。事后赵先生认为这个价格值得,因为如此年份、如此品相的茅台酒是可遇不可求的。

  4月10日,贵州首届茅台酒专场拍卖会在贵阳开槌,113瓶茅台酒共拍出1200多万元,其中1瓶在1992年仅生产了10瓶的汉帝茅台酒拍出890万元高价,也是被赵晨收入囊中。

  由于成功发掘了散藏于普通市民家庭之中的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生产的茅台酒这一富矿,加上各种媒体的推波助澜,陈年茅台酒拍卖迅速成为了热门话题。记者看到送拍者竟然在拍卖公司门口排队,当然后悔自己嘴馋的,怪自己没保管好的也不在少数。

疯狂的茅台

  遭遇冷淡行情

  然而,好花不常开,好景不常在。时隔仅几个月,7月17日,上海国际商品拍卖有限公司、贵州省拍卖公司、杭州西泠印社拍卖有限公司等几家拍卖公司不约而同举行了茅台拍卖会,但均遭遇程度不同的冷淡行情。

  贵州省拍卖公司前3届拍卖成交率均在99%以上,4月份更拍出了890万天价的汉帝茅台。但在这次拍卖会上,112件拍品成交80件,曾拍出七八十万元的1960年五星牌茅台,起拍价38万遭流拍。

  在上海举行的陈年茅台拍卖会上,起拍价为35万元的土陶瓶茅台遭遇流拍。天津瀚雅2011春季拍卖会80余瓶茅台酒成交率90%,成交价平均每瓶2万元。

  究其原因,上海国际商品拍卖有限公司副总裁范干平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分析道:“从表面上看是拍卖会太集中,使竞拍者顾此失彼。实际上也是对拍卖行一哄而起造成后果的一种反馈。茅台酒的自身特色,决定了投资门槛低、实用功能强。无论是老主顾,还是70后、80后的年轻投资者,都能参与。而茅台酒的拍卖对拍卖行来说也是一笔不错的买卖,因此大大小小的拍卖行,不管懂不懂,都参与进来,有的甚至把2001年、2002年的新酒都拿来拍,把市场弄得乱糟糟。其实,对陈年茅台的鉴定看似简单其实很难,茅台酒公司都不愿意参与拍卖公司的拍品鉴定。杭州西泠印社拍卖公司在一次拍卖中送来的拍品达3000瓶,经专家鉴别,其中两成是假酒,两成存酒量在9两以下。最终只有500多瓶被遴选为拍品。”

  范干平在贵州工作多年,情况非常熟悉,为确保质量,他的国拍公司干脆立下一个门槛,1987年后的酒就不收,因为从那时起,茅台酒取消了配额,价格随之放开,假酒也开始冒头。

  范干平说,从另一个角度来看,茅台拍卖价格走势越趋平稳,说明藏家越趋理性。更多的藏家青睐的是10万元以下的茅台,动辄几百万元的酒王越来越少。不过,茅台酒拍卖价格可能会有波动,但必然是上升趋势。

  专家有话说

  收藏茅台,现在是良机

  作为拍卖公司的老板,经常有人来问范干平茅台酒的行情,对想卖者,范干平总是劝他们不要急;对想买者,范干平总说要抓住机遇。他的理由是,一是通货膨胀,投资渠道不多;二是陈年茅台酒在民间的存量正以极快速度减少,估计只占老茅台酒总量的百分三十不到。经过拍卖行这几年的征集,将会越来越少。

  怎么收?

  目前看来,上世纪五六十年代的茅台酒是最稀缺最昂贵的,只要是真的,价格一定稳定上扬;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的老茅台最受关注,目前存世的每种不会超过三四万瓶;而新茅台酒在2003年后就突破万吨,存量很大,收藏意义就不大了。除了那些年代久远的老茅台酒外,近年来茅台酒推出的多款纪念酒、收藏酒也受到收藏者青睐,例如:新中国成立六十周年纪念酒、世博纪念酒、茅台十二生肖收藏酒等,也均有不俗的市场反应。

  范干平认为,不是所有的陈年茅台酒都适合收藏,也不是所有人都适合收藏茅台酒,收藏陈年茅台酒需要资金、需要技术、需要合适的环境,这恰恰是大多数普通市民所缺乏的。虽然在陈年茅台酒收藏与拍卖市场刚刚兴起之时,有很多的机遇,但是机遇与风险同在。茅台酒在拍卖市场还未建立价值体系,不清晰的价值体系,会影响市场的交易和影响力。伦敦国际红酒交易所针对不同品种和品系的红酒公布相应价值标准,作为投资者参考。茅台酒也应逐步形成一个价值体系,不仅能方便交易,扩大交易规模,而且使其他酒也有个比对价格的标杆。

  如何藏?

  范干平告诉记者:陈年茅台要想卖个好价钱,和其他藏品一样,首先要品相好,包括商标、背识清晰、酒瓶外的棉纸越完整价格越高。此外,瓶盖应该完好无损,年份标签越清楚价格越高,连瓶带酒的重量则应该超1000克。那些出厂时间清晰无误的陈年茅台酒更是收藏者的最爱。

  上海市酿酒专业协会秘书长吴建华认为,酒的储藏对环境要求颇高,最好是在恒温恒湿的环境下,忽干忽湿忽冷忽热的环境都会对酒质造成影响,普通购买者很难提供这样的储藏条件。茅台酒是白酒,只要是白酒都会挥发。国内酒瓶制造工艺还不完善,酒瓶的密封性不佳,一瓶变成半瓶就没有收藏价值了。

  范干平向记者介绍了收藏的方法:首先要把瓶盖拧得更紧一些;其次是用蜡将瓶盖密封:把食用蜡熔化,然后把酒瓶倒置,把瓶盖部分浸入熔化的食用蜡中,拿出来使之冷却;最后再用保鲜袋套住整个酒瓶即可。当然,如果有条件的话,还可以采用真空封存的办法,则效果会更好。如果没有经验,最好维持现状,不要随便动它,以免忙中出错,使原包装受到损坏。把封好的酒置于恒温恒湿的洞内储藏是目前最好的储酒方法,但是对于普通收藏者而言这是无法做到的。因此,对于普通收藏者而言,贮藏环境除地下室和农村地窖外,也可以因地制宜,选择不用经常搬动的仓库或空房等都可以。如果有条件,可以将众多的白酒尤其是陶坛装的白酒放在一起储藏,实践证明,众多的白酒放在一起贮藏,要比一瓶白酒单独存放,品质提升得快,这可能与小环境内酒分子的相互作用有关,但是,密封与避光肯定是第一要素。(文/深圳商报记者 楼乘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