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瑞银集团遭遇流氓交易员 巨亏20亿美元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16日 07:0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瑞士最大的银行瑞银集团(UBS)于9月15日欧股开盘交易前发表简短声明,称受旗下投行部门一名交易员进行的未授权交易影响,该集团有可能出现约20亿美元的损失。

  瑞银表示“事件仍在调查中”,“此事可能导致集团今年第三季度业绩出现亏损,但客户头寸没有受到影响”。

  受此影响,瑞银在位于苏黎世的瑞士证券交易所挂牌交易的股票价格当天开盘后遭遇重挫。截至北京时间15日19时15分,瑞银在瑞士证券交易所交易的以瑞郎计价的股票价格下跌8.14%至10.04瑞郎。据中国证券报记者估算,瑞银在瑞士证券交易所交易的股票市值较前一交易日缩水34亿瑞郎。

  在西方金融市场,金融机构交易人员在未经授权情况下代表机构进行的交易,往往被称为“流氓交易”。近年来,“流氓交易员”事件频频出现,并给部分金融机构带来巨大损失。

  风险管理再受质疑

  除上述简短声明外,瑞银方面未就该事件给出更多信息。不过当地时间15日凌晨,伦敦警方宣布以“滥用职权进行诈骗”的罪名逮捕了一名31岁的男子,瑞银新闻发言人透露称,此次逮捕与该行刚刚宣布的违规交易案有关。

  目前该嫌疑人仍被伦敦警方拘留。据瑞士当地报纸报道,导致瑞银巨额亏损的交易员正是一名“常驻伦敦的股票交易员”。但瑞银新闻发言人拒绝就此透露更多信息。此外华尔街日报和英国金融时报报道称,该名男子名为Kweku Adoboli,在瑞银旗下交易所交易基金(ETF)业务部门工作。

  另据彭博社披露的瑞银董事会发给员工的内部邮件,瑞银管理层已表示会“尽快将事件调查得水落石出”,“尽管这一消息令人沮丧,但不会改变公司的基本面”。

  “出现这样的事令人震惊。”瑞士苏黎世银行交易分析师森德表示,瑞银的风险管理显然存在问题,“即便损失额没那么高,客户对瑞银的信心也会受到打击”。

  另有分析人士认为,此事给瑞银带来的财务损失或许“可控”,但该集团和集团管理层将面临声誉损失。

  此前,由于投行部门持有的不良资产在金融危机期间遭受重大损失,瑞银在2008年被迫寻求政府救助。就在不久前,瑞银还曾遭遇美国监管方提出的避税指控。有媒体指出,由于客户信心下降,大笔资金正从瑞银私人银行部门流出。

  瑞银内部调整或加速

  事实上,在此事件出现前瑞银已经面临盈利下滑的局面,其中投行部门更成为“重灾区”。在截至2009年的前三年内,瑞银投行部门总计出现571亿瑞郎(约合650亿美元)的累积税前损失。直到2010年第三季度该部门才实现盈利。

  受美欧债务问题影响,今年上半年全球市场交易量低迷,投行收入大幅缩水。统计显示,今年上半年瑞银投行部门税前利润总计12.1亿瑞郎,其中第二季度仅为3.76亿瑞郎,上半年瑞银集团整体利润为28.2亿瑞郎。

  在今年7月发布的二季报中,瑞银表示:“经济不确定性没有缓和的迹象,预计2011年第三季度市场环境不会出现实质性改善。英国监管机构对银行业负债征税的措施将于2011年第二季度末启动,预计这将影响投行部门的表现,导致该部门在2011年底前的税前利润下降1亿瑞郎。”

  圣埃斯皮图投资银行驻伦敦分析师利姆认为,新的流氓交易员事件“明显无益于瑞银的风险管理情绪和信心”,特别是在该行刚刚从2008-2009年的困境中走出。利姆预计第三季度瑞银的利润可能降至11亿瑞郎。

  今年8月,瑞银更新了其成本削减计划,宣布裁员3500人,以在2013年底前实现每年削减20亿瑞郎成本的目标。曼氏全球驻伦敦分析师摩恩表示,瑞银投资表现不佳,机构庞大且发展不可持续,流氓交易员事件可能成为引爆瑞银发展策略调整的“重要转折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