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朱民:经济调整成败应以百姓收入是否增加为准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16日 07: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网易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IMF副总裁朱民在发表主题演讲

  “达沃斯之夜”15日在大连举行,针对“新形势下的新领军者”主题以及经济发展情况,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副总裁朱民做了主题演讲。

  宏观环境已变 中国企业面临三大挑战

  针对企业发展,他指出需要注意三个方面的变化。他说中国企业目前面临的一个最大宏观变化是全球经济格局的根本变化。去年发展中经济体对全球经济的贡献达到了70%,新兴经济和发展中经济体对全球新增消费总量贡献超过73%,世界经济增长重心正从发达经济移向了新兴经济。中国企业生存的宏观环境发生了根本变化。

  朱民指出,第二个正在发展的变化是全球制造业的重新变局。经过这次危机后,全球化是在进一步发展,而不是倒退。现在发达经济体越来越多地走向高科技、高精尖的制造业和服务业,并且把重化工业、成套设备和资本密集型行业转移到了新兴经济体,新兴经济在进一步扩大资本密集型行业同时把低技术制造业延伸到了发展中国家。

  他说,“整个产业链在变化过程中,新兴经济作为当中一环怎样往上走,占有新的价值链、获得更高的价值空间?怎样往下走,把下面的、低的制造业转移出去,而不是死守这一块?在全球制造业的重新变局中,重新定位自己,这是一个巨大的挑战。”

  第三,科技革命正在兴起,而且非常迅猛。他问到,“当高科技滚滚而来的时候,你再想想你怎么固守你的低成本?你怎么固守你的规模?你怎么固守你的本土市场?这是企业面临巨大的挑战。”

  朱民总结,如果把以上三点综合起来,全球经济根本的变化就是把发展中的新兴经济体制造业和工厂推上了第一线,只有两条路,成功或失败,最大区别是没有跟的对象,它打破了传统的模仿之路。

  经济调整成败应以百姓收入是否增加为准

  朱民表示,全球经济增长重心已从发达经济体转向新兴经济体,发达经济体需求增长停滞不前,迫使中国必须改变原本以外需为主导的产业机构,充分发掘内需,为经济增长寻找新的增长动力。

  “结构性改革里最关键的一点就是在需求,特别是出口的境外贸易需求不再强盛时,怎样从内部的需求寻找,从内部的供给寻找发展动力来推动整个经济增长,我觉得这是一个巨大的挑战。”朱民说。

  朱民特别指出,内需主导的核心问题是老百姓有钱了才能消费,这样才能走向消费主导,而为了使老百姓有更高的收入,判断经济结构调整的成败,归根到底是看老百姓收入是否增加,直接工资所得是否增加,只有这样,中国才能转向内需为主的经济增长模式。

  “在全球化的格局之中,中国经济结构的改革是不可避免的,这也是在全球格局下中国寻找全球战略定位必然的结果和出路,只有这样才能在根本上使得整个产业利润空间提高,使得就业人员收入提高,也才能从根本上使整个经济模式从外需追求走上内需主导。”朱民说。

  朱民最后指出,在全球经济格局变化的状态下,从中国自己内部发展的阶段来看,中国经济的结构性调整不可避免,而且速度也会非常快。

  以下是文字实录:

  朱民:

  感谢网易邀请我参加这个活动,做一个简短的致辞,现在8点钟了,按照中国的习惯,8点钟时晚饭已经吃完了,相信网易有美食相待,我应该讲得越简单越好,少说废话,这是一个大原则。

  刚才张总监讲了,题目是“新形势下的新领军者发展战略”,很有意思,我想就这个问题简单地把我们观察到的一些现象给大家做汇报,我想从三个方面讲:

  第一个方面,作为一个企业,特别是中国企业,面临的一个最大宏观变化是全球经济格局的根本变化。危机以来,发达经济的增长速度很缓慢,新兴经济体的增长速度非常快,两倍三倍于发达经济的增长速度。去年年底,第一次新兴经济和发展中经济总和占GDP,用PPP衡量,占了(全球)17.8%,这是第一次新兴经济和发展中经济能够在全球经济总体中比重达到一半对一半,过去350年中国占全球GDP30%自下跌以来从来没有发生过的,去年发展经济对全球经济的贡献达到了70%,去年新兴经济和发展中经济对全球新增消费总量贡献超过73%,真的在发生变化,世界经济增长重心从发达经济移向了新兴经济。

  因为是当今全球第一次新兴经济低负债、高增长、高效率、低失业,而发达经济反而面临高失业率、高财政赤字、低增长的情况,未来几年全球这种格局可能还会维持,从这个意义上来说,我们生存的宏观环境发生了变化。

  这是好事,因为新兴经济体起来以后,提高了居民人均收入,缩小了与发达经济体之间的差别,这肯定是好事儿,但对企业有什么挑战?它对企业最大的挑战是,如果最初开始的经济是跟着国外需求走,现在国外的需求没有了,国外需求增长的部分没有了,“跟谁走”?我觉得这是一个很大的问题,如果新兴经济要引领世界潮流,在新兴经济体里的企业怎样引领世界经济的发展?如果企业站不到前沿,新兴经济发展的可持续性也是不可持久的,因为以前我们不但是需求靠贸易导向,工业结构也或多或少地依靠整个外向结构,20年前需求羊毛绒玩具,我们的毛绒玩具行业起来了,15年前需求鞋,我们的制鞋行业起来了,10年前需求洗衣机,我们的白色家电起来了,在外部需求不够强劲,主要靠自己的需求拉动时,这是企业面临的挑战,

  第二个正在发展的变化是全球制造业的发展,全球制造业发展重新变局非常厉害,经过这次危机后,全球化是在进一步发展,而不是倒退。现在发达经济越来越多地走向高科技、高精尖的制造业和服务业,并且把重化工业、成套设备和资本密集型行业转移到了新兴经济体,新兴经济在进一步扩大资本密集型行业同时把低技术制造业延伸到了发展中国家,五年前耐克鞋都在中国生产,今天耐克鞋全部在越南、泰国和印尼生产,整个产业链在变化过程中,新兴经济作为当中一环怎样往上走,占有新的价值链、获得更高的价值空间?怎样往下走,把下面的、低的制造业转移出去,而不是死守这一块?在全球制造业的重新变局中,重新定位自己,这是一个巨大的挑战。

  第三,我们观察到科技革命正在兴起,而且非常迅猛,以前我们讲科技革命讲得比较多的是绿色、能源,但现在我们看到广义的科技革命发展非常快,因为云计算的产生,IT规模扩大、速度提高、成本大幅度降低,在今天,所有的东西都可以移动,如果所有东西都可以移动,我们所有的知识、所有的机遇、所有的信息全部都移动,这个世界就将彻底改观,他们给了我一个特别小的像iPad的东西,我到一个城市,完全不了解这个地方,想找一个餐馆,我使用这个iPad,它就能告诉我某个地方有一家法国餐厅,它甚至还能告诉我,这个街区的某个地方有我一个好朋友,它怎么知道?因为通过E-mail的不断往来而知道,如果我生病了,我所有的信息都在上面,它还会知道最适合我的医生在什么地方。

  还要读莎士比亚吗?大家不要背,如果生物芯片可以放在手上,任何时候你都可以放上亿本资料在你手里,随时可以通过你的人为思维把它传递到你的手机里,获取到任何你想要的知识。

  现在医生诊断,出现病例,他可以在几秒钟之内说,这个病例现在在全世界最新研究、最新发展中是什么样的,完全可以提出来,这对整个人类的生活、给整个行业带来的变化是巨大的,可以讲很多故事,我就不多说了,这是人工智能的发展,1996年IBM生产的机器击败了国际象棋冠军之后,人机对话发展就没有发展、没有突破,但最近因为网络的原因,网络可以把全世界的智慧集中起来,所谓的“图灵假设”被突破,机器可以超过人,现在我们Google搜索的技术是人工智能,语音识别判断是人工智能,我们进入的“脸谱”设备是人工智能,无人飞机是人工智能、无人汽车是人工智能,我的颈椎不好,医生看颈椎的片子,现在的标准是两个医生看10分钟才能做判断,如果用电脑来看,只需要3秒,而且不是从10万个病例中得出我的颈椎怎么样,而是根据我的颈椎知道我的颈椎在什么地方有问题。

  人工智能发展是很厉害的,它给企业带来了什么影响?机器人以后不仅可以制造汽车、制造手机,机器人制造的手机可以通过人工智能检测它的质量和速度,完全可以保证,如果机器人在新水平上大规模展开,制造业还非得在新兴经济体吗?

  现在正在发展的第三轮科技革命是生化,从人类的DNA被全面译破以后,现在所有的生化产品都在进一步被控制,减肥是所有人关心的事情,有吃药的、有不吃饭的、有运动的,有差点就上吊减肥的,现在已经能够探别,在DNA里某一个对减肥控制有效的因素,通过药的控制,28天,做了无数只老鼠的试验,给老鼠减肥。

  衰老,现在已经发现了控制衰老的基因里的细胞;记忆衰退现在也被发现了……所以,现在在DNA基础上发现的整个生化产品会引起整个人类生活质量和人本身的剧变,它会多大程度地改变人类的生活?

  我们以前讲人工膝盖,从钢到铝,再到不锈钢,为的是耐磨,现在人工膝盖用生化技术,和肌肉、神经连接,现在人工膝盖承载的弯曲度、耐用性,超过你自己本身的膝盖,大家是不是都想去换个人工膝盖了?

  当高科技滚滚而来的时候,你再想想你怎么固守你的低成本?你怎么固守你的规模?你怎么固守你的本土市场?我觉得企业面临巨大的挑战。

  如果把以上三点综合起来,我觉得全球经济根本的变化就是把发展中的新兴经济体制造业和工厂推上了第一线,只有两条路,成功或失败,最大区别是你没有跟的对象,它打破了传统的模仿之路。而制造业的全球变局其实推动了每个人重新找寻自己在新世界经济结构中的定位,而科技的发展又一次告诉大家,整个发展是非常迅猛和迅速的,我们观察到的这些变化正在开始,整个工业和经济结构性的变化将以非常快的速度发展,在这个关键时刻点,达沃斯论坛的主题:“增长质量和掌控变化”,对每个国家、每个企业来说都变得特别特别重要。

  我就简单讲到这里,关于结构变化我可以给大家讲无数的故事,但我知道,吃饭是最重要的,所以我停在这里,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