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保障房尝鲜私募债 流动性差疑似另类贷款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16日 07:2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近日,交易商协会与北京市金融工作局召开了专题座谈会,研究加快定向工具支持保障房建设的相关措施。而在此前的9月2日,北京国管中心发行了50个亿定向中票,用于支持北京8个保障房建设项目。

  定向工具(PPN),又称非公开定向债务融资工具,俗称“私募债”,仅针对银行间债券市场特定机构投资人发行,不向社会公众发行,在特定机构投资人范围内流通转让。

  “如果保障房如统计的86%已经开工,接下来资金需求量巨大。保障房私募债相当于在发改委的企业债之外,又开了个融资口子。”上海中原物业顾问有限公司研究咨询部总监宋会雍称。

  不过,“私募债缺乏流动性,保险等机构投资兴趣不高,一般认购的很少,定向投资者主要还是以持有到期为投资目的的银行。银行认购这种私募债相当于间接给经营保障房的企业放了贷款”。资深固定收益类投资经理李婷婷表示。

  国企的“私房菜”?

  从今年5月3日中国五矿发行国内首只定向工具(私募债)以来,银行间交易商协会披露的私募债发行和注册已超400亿。发行主体包括华能集团、中国国电集团、中国航空工业集团、铁道部等。

  已发行的私募债一般采用定向中票的形式。从审批流程来看,采用注册制的中票比采用审批制的企业债优势非常明显。

  李婷婷认为,除流程优势外,保障房私募债提速和企业债发行相对困难也有关系。

  宋会雍表示,保障房尝试私募债最主要的原因还是全年建设目标压顶。他同时认为,可以由政府部门来发行保障房私募债,“这样做有两种好处,一个是可以定向吸纳银行等机构流动性;另外还可以省去房产企业发私募债的资金用途的监管问题”。

  对于保障房私募债接下来的发债主体,宋会雍认为,可能短期主要还是国企为主,私企进入需要政策进一步放开口子。

  浙江某律师事务所金融证券业务部主任表示,“我们专题研讨私募债的时候,银行界的朋友反映,虽然没有信用评级的要求,但目前掌握还是3A级企业才能运用这个工具。私募债从规则来看有广泛的空间,但最关键还是要下沉,从央企下沉到省属国企,从国企下沉到规模大一些的民企和上市公司,再下沉到中小企业,不能成为一盘国企的私房菜”。

  疑似另类贷款

  上述律师事务所人士称,“银行间债券市场发行的私募债,我们研究觉得类似于委托贷款,打破了以往债券产品的净资产比例要求,也不强制要求信用评级和担保,可满足一些企业个性化融资需求。但符合条件的机构投资者太少,流动性也低”。

  以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发行的50亿5年期定向中票为例,接近交易的人士表示,购买以大银行为主力,中小银行也有参与,券商暂时没有认购。持有到期账户对此次私募债交易表现出了较大兴趣。

  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综合研究部部长杨红旭对记者表示,虽然他对这种保障房新的融资工具还没有详细关注,“但如果私募债认购主体以银行为主,那不是保障房贷款么?相比较而言,企业债可向机构发,可向民间发”。

  李婷婷也对记者称,“私募债很难估值,流动性很低。如果银行均持有保障房私募债到期的话,私募债就跟放贷款一样,只是套上了债券的名头”。

  另外,有市场人士质疑,房企普遍处于高负债率,而采取私募形式募资,理论上规避了《证券法》所规定的“企业公开发行债券的累计余额不得超过净资产40%”的约束。但保障房私募债发行后,房企总体债务会继续增长,从而加大了投资人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