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媒体称欧洲行动迟缓使欧债危机一步步升级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16日 09: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报赴新加坡特派记者 吴成良

  3年前的9月15日,美国华尔街投行雷曼兄弟公司宣布破产,一场被形容为“海啸”的金融危机爆发。3年后的今天,人们越来越多地将目前的欧债危机与当年雷曼兄弟公司倒闭的那一刻相提并论。

  3年来,在新兴市场国家的带动下,世界经济逐步走向复苏。英国《金融时报》认为,如今的银行系统比几年前更安全。《巴塞尔协议III》出炉资本要求新规。美国和欧盟的监管机构推行一系列规定,对金融机构实施更严格的监管。然而,3年来发达经济体复苏疲软,美国和欧洲发达国家救助银行业的成本转嫁到政府身上,使主权债务负担难以为继,这又反作用于依旧脆弱的银行系统,致使传统上认为安全的银行所持的政府债券投资组合大幅减值。这就是目前发生在法国银行身上的情形。审视当前国际经济金融形势,不确定、不稳定的因素加大,3年前爆发的金融危机仍在延续,甚至不断加剧。

  标普驻新加坡分析师陈锦荣告诉记者,希腊的债务接近其国内生产总值的1.5倍,而且该国家几乎没有制造业,希腊自己没有能力解决债务问题。他表示,唯一的希望是德法掏腰包施救,或以其国家信用作为担保来帮助希腊筹资,但是它们将会因此面临国内巨大的政治和社会压力。他表示,希腊债务危机可能持续发酵,未来将处于这样的恶性循环中:当风险上升,欧元区和国际社会采取一些行动,问题并没有完全解决,随之而来的危机又进一步升级。

  9月15日,“全球借款者和亚洲投资论坛”在新加坡举行。欧洲金融稳定基金(EFSF)首席财务官克里斯托弗·弗兰克尔在首场会议上借助图表告诉与会者,爱尔兰的财政状况正在好转,葡萄牙、西班牙和意大利也推出了财政整顿计划。EFSF是欧债危机爆发后欧元区成员国于2010年5月成立的,旨在为受危机困扰的国家筹集救助资金。今年7月欧盟峰会通过了扩大EFSF权限的提案,赋予它在危机时期进入二级市场买入国债的权力。弗兰克尔透露,市场更担心的是,由于欧元区主权债务风险不断上升,持有较多此类主权债券的欧洲银行会被拖下水,首当其冲的是法国银行业。如果欧债危机进一步蔓延,可能给欧洲银行业带来重大冲击,造成新的信贷危机,实体经济重新陷入衰退。与会人士普遍认为,欧洲行动迟缓,使欧债危机一步步升级。参加会议的荷兰财政部官员带着几分自嘲的语气说,这就是由17个国家组成的货币联盟内部民主体制要付出的代价。

  巴西财长曼特加近日表示,金砖国家官员将于下周开会,讨论帮助危机深重的欧元区。欧洲货币会议亚太区执行总裁尼克·海沃华表示,金砖国家如果采取联合行动,将标志着全球经济实力进一步向新兴市场国家转移。

  不过,经济资讯、分析和咨询服务机构IHS亚太区首席经济学家拉吉夫·比斯瓦斯告诉本报记者,欧元区的问题最终只能靠自己解决,没有哪个国家能拯救欧元区。

  经济学家认为,将债务国债务水平降到市场可以接受的状态是解决问题的关键,这首先要求高负债国家实行紧缩计划,作出具体的减债安排;另一方面,欧元区核心国家——德法要摆脱国内的政治压力,伸出援手来维系欧元区正常运转。

  比斯瓦斯表示,与其指望中国及其他新兴市场国家充当“骑士”拯救希腊和其他欧洲受困国家,不如说,亚洲以及其他地区的新兴市场国家可以与欧洲进行更紧密的合作。他认为,亚洲一方面可以购买EFSF发行的债券。另一方面,新兴市场国家可以在二十国集团等机制内,和欧盟以及其他国家一道,采取协调一致行动,向世界传递积极信心,提振市场信心。更重要的是,中国以及亚洲对于欧盟来说是重要的出口市场,亚洲经济的强劲增长为欧洲金融稳定和实体经济提供了支撑。但是,欧洲一些国家应该把目光更多地投向亚洲,因为亚洲商机是欧洲重振经济的希望所在。“欧洲国家不要生活在过去,应该把目光投向东方。”

  (本报新加坡9月15日电)

责任编辑:张晓敏

热词:

  • IHS
  • 欧洲货币
  • EFSF
  • 骑士
  • 主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