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设定收益条苛刻 银行理财预期高收益“Hold不住”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16日 09: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广州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目前部分理财产品预期收益高达10%以上 但实现条件非常复杂

  受海内外经济基本面变化,市场对央行加息预期减退。投资者纷纷寻求银行的较高收益率的结构理财产品,然而这类产品设定收益条件相当苛刻,未必能获得“看上去很美”的高收益。

  据普益财富数据显示,2011年9月初到期的16家上市银行和在华外资行近数百期理财产品到期。渣打银行的一款代客境外理财产品收益率为16%,是663款中到期收益率最高的,但其他大部分结构性产品几乎都未实现预期最高收益率。

  部分结构性银行产品设计较为复杂。此外,由于挂钩标的股票与基金受境内外市场波动冲击,导致较高的预期收益率“看上去很美”。由于结构产品的收益条件非常苛刻,也包含一定的投资风险。

  记者留意到,最新一期恒生银行“月月赏”理财产品挂钩标的为四只港股。该产品预期最高年化收益率达15%。然而实现产品最高收益率的概率较低。

  该款产品要实现每个观察期发生3%的潜在回报率概率较低。由于该产品投资本金参与率设定为0.7%,要实现预设的最高回报率,在四只股票中表现最差的要在一个月之内涨3倍以上。对于稳健的香港市场,四只股票同时这样猛涨属于低概率事件。

  另以东亚银行推出的新一期牛熊双赢19期保本型投资产品为例,该产品对投资收益设定的条件非常高。如果在整个投资期间内,其挂钩的任何一只或多只挂钩标的值超过了限定的范围,则难以获得触发条件,投资者无法获得预期的最高红利。

  按该理财产品合同规定,如果有一半时间内交易所营业日内所有挂钩的标的值均处于限定值内,而且在结算日所有挂钩标的值均高于或等于初始股票价格108%的收益触发点,投资者可以按天数即可获得每天年收益7%的累计收益与最高7%以上的年化收益,到期的年化收益在10%以上。然而,鉴于未来境外市场出现大幅波动状况可能性较高,投资该类产品获得较高的到期收益面临较大变数。

  银行:已调整风险值

  针对业内对理财产品潜在风险的关注,东亚银行(中国)有限公司副董事长陈棋昌在出席东亚银行公益基金萤火虫计划活动时对本报记者表示,东亚银行留意到目前投资市场出现的波动带来的投资风险,投资者也需要关注。东亚银行的理财经理表示,该银行在新一期产品中已把挂钩的指数基金净值波动区间扩大到观察期初值的75%至105%的区间,从而适当降低了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