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理财 >

收益下滑起售点提升 银行短期理财产品“退烧”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16日 09: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参考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今年中秋节前后,短期理财市场风云突变。原本各家银行在节日期间竞相搏杀的短期理财市场意外冷清,出现了收益率下滑、起售点提高和发行量锐减的状况。

  短期理财产品发行量大幅缩水超短期理财产品难觅踪迹

  按照以往的惯例,通常在距离节日前一周左右的时间,各家银行就会开始发行3-5天左右的“假日版”理财产品,但今年中秋节前夕这类超短期理财产品市场却显得十分冷清,仅光大、兴业等少数股份制商业银行准备了超短期中秋假日系列理财产品。从银行公开资料中《经济参考报(微博)》记者了解到,光大银行理财产品9月6日开始认购,募集期截止到9月9日,起点10万元,根据投资金额大小,期限3天的,预期收益率为4%-4.5%;期限5天的,预期收益率为4.3%-4.5%。

  上周(9月5日-9月9日)内发行的投资期限为1个月(含)的113款银行理财产品中,投资期限为3-4天的仅有12款。事实上,从8月中下旬开始,短期理财产品发行就开始大幅缩水,同时超短期理财产品越来越难觅踪影。一般而言,短期理财产品投资期限均不超过半年,而超短期理财产品投资期限则在7天(含)内。

  普益财富数据统计,8月内,各银行发行的1个月(含)的银行理财产品有532款,环比减少22.3%,占当月银行理财产品发行总量的比例也环比下滑约7个百分点至31.52%,其中7天以内的理财产品只有42款。

  普益财富一位理财分析师对《经济参考报》记者称:“上月末开始,银行基本上不倾向于推出3至5天的超短期理财产品,同时也大幅缩减了7天(含)这类短期理财产品的发行量。”

  10万元起售 新规之下银行热情不再

  在短期理财产品发行量降低、起售点提高的同时,其收益率则开始下降。

  据了解,目前银行短期理财产品起售点普遍提高,以10万元居多,5万元极少。民生银行的一位理财经理透露,“最短期的理财产品期限为7天,且起售点20万元,预期收益率为3.75%。”

  建行的一位理财经理说,“与6、7月份相比,短期理财产品的收益率确实有所降低,建行18天理财产品收益率在4%。”究其原因,他分析称,就建行而言,其理财产品大多与Shibor挂钩,Shibor低的情况下收益率自然下滑。

  普益财富产品部副总监刘辉认为,超短期理财产品锐减与监管政策有关,同时季末银行“冲时点”压力减轻,因此对理财产品业务也进行了一定的自我整合。

  8月份,银监会对各银行提出警告,要求银行不能为“冲时点”拉存款随意抬高理财产品收益率。另外,在央行扩大存款准备金率基数前,银行发行的短期理财产品大多投向票据市场,以此减少缴存数量,而央行新规将承兑汇票等票据类也纳入存准基数,这类产品规避缴存的功能就此失效,银行对此也就不再有热情。

  中长期理财产品收益率上扬

  日前,央行发言人在8月份金融统计数据新闻通报会上表示,公众资产结构日益多元化,特别是今年以来,商业银行表外理财等产品迅速发展,加快了存款分流,这些替代性的金融资产没有计入货币供应量,使M 2的统计比实际状况有所低估。为此,央行正在研究覆盖范围更广的货币统计口径M 2+。

  事实上,银监会在6月起就着手监管及规范银行理财产品业务。近日,《经济参考报》记者从多家银行了解到,短期理财产品发行量已大幅减少,其中7天内的超短期理财产品基本停发,只有个别银行推出极少量的超短期产品。与此同时,从8月份起,短期理财产品的收益率也呈下降趋势,但中长期理财产品收益率却开始上扬。

  普益财富15日公布的银行理财简讯中指出,现有268款在售银行理财产品中,保证收益型71款,期限7天-5年不等,预期收益率1.40%-7.00%;保本浮动收益型32款,期限7天-5年不等,预期收益率1.40%-5.10%;非保本浮动收益型165款,期限7天-2年不等,预期收益率2.00%-6.20%。

  “虽然收益率相较以往有所下降,但目前银行理财产品的收益情况仍处于一个较高的水平。”招商银行的一位理财师表示,“现在的时间节点上,期望高收益率产品出现不太现实,以发行量居中的3个月期产品为例,目前市场上的平均收益水平约为4%—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