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风电新国标将出台 制造商财务压力加大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16日 09:5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联合商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日前,国家能源局审定并发布了“大型风电场并网设计技术规范”等风电产业发展急需的18项重要标准,并于今年11月1日起实施。

  对此,业内人士认为,风电新国标的出台将对风机业务的发展起到规范作用。

  剑指低电压穿越技术

  8月初,国家能源局发布了“大型风电场并网设计技术规范”等18项重要标准,涉及大型风电场并网、海上风电建设、风电机组状态监测、风电场电能质量、风电关键设备制造要求等风电产业发展急需的技术标准,这些标准将于今年11月1日实施。业界普遍认为,此次风电行业国家标准密集出台,其目标直指风电场的低电压穿越技术。

  今年以来,国内风电机组脱网事故频频发生。今年2月份,甘肃中电酒泉风电公司16个风电场598台风电机组脱网,成为近年来国内风电领域影响最大的一起事故。

  然而,甘肃酒泉的风机脱网事件并不是个案。2010年1月24日,宁夏天净神州风力发电有限公司的一台东汽风机倒塌。此后,华能通辽宝龙山风场的东汽风机、辽宁凌河风电场的华锐风机、大唐山西左云风电场的风机先后倒塌。

  对此,国家电监会安全监管局副局长李英华认为,在设备制造方面,已投运风电机组多数不具备低电压穿越能力,不能满足接入电力系统的技术规定,在电网出现故障导致系统电压降低时容易脱网。在风电场接入方面,大规模风电场接入管理不严,投运风电机组未执行并网协议规定的低电压穿越能力承诺,并网风电场未通过并网安全性评价便接入电网运行。

  中投顾问研究总监张砚霖认为,在18项新标准中,“大型风电场并网设计技术规范”的核心是要求风电场并网风机必须具备低电压穿越技术,如果这一规范得以实施,将会极大地降低风电机组脱网事故的发生。

  风机设备发展更加规范

  据了解,在风电新国标出台之前,电监会还曾下发通知要求全国展开风电安全大检查,以企业自查和电监会重点督察的方式进行,督察组被要求在9月10日前形成检查报告,报送电监会。此次安全大检查的内容,基本上包含了风电的各个方面,不仅包括风电场所装风电机组的低电压穿越能力改造进展、风电场接入系统情况,还包括各地风电产能情况以及风电场弃风电量与原因分析等。

  “18项新标准的出台,是对风电场发电质量要求的再一次强调,这就对风机设备企业的产品质量提出了较高要求。”北京一家风机设备商对《中国联合商报》表示,此次“低电压穿越”上升为国标后,“十二五”期间国内超过3/4的风电设备企业将通过兼并、重组等方式消失。

  目前国内规模最大的风电技术设备研发和制造企业新疆金风科技(002202,股吧)股份有限公司,从今年4月份就开始着手为在运行风电机组的低电压穿越进行升级。此外,华锐、东汽、湘电、NORDEX(恩德)、VESTAS(维斯塔斯)等企业都表示已经启动了低电压穿越的改造工程。

  另据了解,国家能源局收回地方风电项目审批权的消息也已基本落定。根据以往政策,地方政府对于装机规模在5万千瓦以下的风电项目具有审批权。但业内几个月前已经开始流传,国家能源局将收回地方政府的风电审批权。

  “风机行业正在向着更为合理、规范、可持续发展的方向迈进。”有业内人士表示,国家能源局将组织专家加快重要标准的修订和发布实施,进一步完善风力发电机组质量标准并建立相应检测、认证体系,加强国际标准化交流与合作,这将促使我国风电企业向国际行业标准和技术规范靠拢。也有市场人士分析认为,风机行业的规范发展,有望扭转目前的亏损局面。

  财务压力将加大

  虽然国家层面加紧了对风机行业的调控力度,但来自市场层面的信息仍不容乐观。中国电科院(300215,股吧)新能源研究所的统计数据显示,目前已通过该院低压穿越能力检测和功率特性测试的仅有6家公司的6种机型,其中还有两家是外资企业。国内只有极少数整机企业的1.5兆瓦风力发电机组通过了该测试。可见,风电场的改造迫在眉睫。

  市场人士算过一笔账,一个装机容量为30万千瓦的风电场,按每台风机为3兆瓦计算,风机数量为100台,如果一台风机的低电压穿越改造费用达到50万元,这样一个风电场的改造费用将达到5000万元。

  而根据大唐新能源公司的测算,一台风机要进行低电压穿越能力改造,最低价是50万元。如果按照大唐新能源最低50万元每台的改造费用计算,国内风电企业和设备商为风机改造所支付的费用将超过百亿元。

  “高达百亿元的改造费用由谁来负担呢?对于像华锐风电(601558,股吧)和金风科技这样每年装机数量达上千台的龙头企业来说影响不大。但对于像许继风电、沈鼓这样的装机仅为几台或几十台的新进入企业来说影响就大多了。”北京一位风机设备商此前曾对《中国联合商报》表示。

  祸不单行。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近日又发布报告称,今年7月份,五大发电集团的风电业务亏损1.4亿元,为今年以来首次出现亏损,其利润环比6月降低8.2亿元。

  凯基证券分析师王志霖指出,从5月份起国家电网就关闭了所有风电运营商核准手续,且目前何时重启尚无时间表。而国家持续提高存款准备金率,导致运营商资金压力十分紧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