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南华早报:中国能否扮演欧债危机拯救者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16日 10: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南华早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香港《南华早报》 9月14日报道】澳新银行集团驻上海的大宗商品研究亚洲总监诸蜀宁说:“中国显然打算帮助欧元区实现稳定。对中国的好处在于,如果中国被认为是全球社会负责任的利益攸关方,将有助于改善东道国对中国的看法。”

  中金公司的全球股票策略师洪灏说,北京会购买更多意大利的债券,就像去年购买希腊债券一样。

  中国发改委的研究员张燕生说,中国的决策者正着眼全球,考虑防止欧洲债务危机发生多米诺骨牌效应的需要。

  【美国市场观察网站9月13日报道】分析人士说,关于中国可能帮助援救欧洲外围债务市场的猜测符合北京在该地区的战略利益,是对其欧元投资的谨慎支持。

  昨天《华尔街日报》和《金融时报》报道说,意大利财政部长上周与中国官员组成的一个代表团——包括中国主权财富基金的董事长——会晤,试图劝说中国购买大量意大利的主权债务。

  亚洲分析人士今天说,报道听起来好像是可信的,因为中国援救欧元区外围国家将提升中国在欧洲的声望,同时有助于支撑欧洲市场——这是能提供美元以外可行选择的为数不多的市场之一。

  加拿大皇家银行驻新加坡分析师布赖恩杰克逊说:“这对他们有好处,显然能提高他们在欧洲人心目中的地位。

  杰克逊说,北京很担心“他们持有的欧元资产的价值,所以如果能提供一些帮助,将减轻对投资组合的不利影响”。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教授迈克尔佩蒂斯说,中国高层领导之间的讨论可能会考虑到大陆公众对购买欧洲外围国家主权债务的看法,就连德国人也认为这些债务是有毒的。

  佩蒂斯说:“中国购买意大利和西班牙的债券被认为有利于欧洲市场的稳定,但另一方面,人们也认识到存在相当大的信贷风险。”

  他还说,近年来,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和国家外汇管理局都为错误的投资决定遭到严厉批评。

  佩蒂斯说:“国内对造成损失的海外投资一直有很多政治担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