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巨力索具瞬间逼近跌停派红包 全天震幅达12.45%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16日 10:5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晨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随着国庆节长假的临近,尽管A股大盘走势低迷,但有一些个股却提前开始了节日“送红包”行动。昨天的宝德股份(300023)、巨力索具(002342),周二的金飞达(002239)等股票,在盘中均出现巨大震幅,为“红包”的派发提供了机会。

  巨力索具昨天股价虽然仅上涨1.37%,但股价从最高的18.69元到最低16.42元,震幅高达12.45%。截至当日14:42之前,该股的交易都乏善可陈,一直在18元一线做横盘整理。但在14:42,突然出现一笔2499手的大卖单,将股价砸至差1分钱跌停的位置,价格是16.42元,成交金额达434万元,这笔成交也成为全天该股最大的单笔成交。然而,这一价格的成交仅此一笔,随后该股就迅速被拉回到18元一线,成交量同时放大,推升股价至全天最高位18.69元。

  巨力索具是去年1月上市的中小板股票,主要经营钢丝绳、钢丝绳索具、钢丝、钢绞线、化纤类索具等索具及相关产品。公司控股股东巨力集团的实际控制人是娱乐界中大名鼎鼎的杨子,以及他的两位双胞胎兄长杨建忠和杨建国等。公司是国内最大的索具生产商之一,在索具专业研究与开发方面积累了大量的技术经验,其钢拉杆生产技术打破了外商的垄断。今年5月,公司宣布拟非公开发行股票募资12亿元,收购“同门兄弟”巨力新能源100%股份。但此方案当时遭到市场“诟病”,因为巨力新能源公司的自然人股东基本上都是巨力索具的原始股东,通过增发实现巨力新能源的曲线上市,对那些持股的家族成员、影视明星、高管员工等近200位股东来说,将是一场丰盛的资本“家宴”。同时,公司资产负债率高企也是市场质疑的焦点。不知道是市场非议起到了作用,还是增发方案本身有些草率,公司在8月初发布公告称,“鉴于目前国内外光伏新能源产业受市场、价格及政策的波动影响较大,公司决定取消筹划中的非公开发行A股事项”。

  在巨力索具的流通股东中,基金、社保、私募、券商等机构可谓一应具有。但是,该股的股价走势却并不出色,在增发取消后,甚至大跌了20%左右,最近一个月更是资金流出迹象明显,成交量也放得较大。9月7日该股曾出现一笔200万股的折价大宗交易,再加上昨天瞬间跌停的表现,估计可能存在两种可能:一个可能是炒作主力易手,通过压低股价的方式让另一拨主力接货。另一个可能是利益输送,先将股价压低到买卖双方预先确定成交的价位上,在买方接到“红包”后,再快速拉起股价,使“红包”收到方账面上立刻实现10%以上的收益。这种做盘手段虽然被明令禁止,但由于监管不严,我们仍能经常看到一些股票出现类似的莫名巨幅震荡。记者 刘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