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西南证券启动券商同业并购第一案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16日 10:5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商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商报讯(记者 潘敏)备受关注的我国首例上市券商同业并购案终于获得进展。西南证券(600369)昨日公告称,公司及各方正在积极推进吸收合并国都证券重大资产重组的各项工作,资产评估结果尚待履行国有资产评估备案程序。待上述工作完成后,西南证券将再次召开董事会审议与本次吸收合并相关的其他未决事项,并编制和公告吸收合并报告书,一并提交股东大会审议。

  根据之前公布的方案,吸收合并完成后,西南证券为存续公司,而国都证券注销法人主体资格,其全部资产、负债、业务、人员将并入西南证券。此次吸收合并新增发行股票价格为11.33元/股,国都证券的评估值为112.8亿元,即国都证券每单位注册资本的评估价格为4.3元,在此基础上为参与换股的国都证券股东安排一定比例的风险溢价,但国都证券每单位注册资本最终作价不超过5元。

  有券商分析人士指出,由于国都证券的很多大股东都属于国有企业(截至2010年底,国都证券的前十大股东包括中国人民保险集团旗下的中诚信托、北京国际信托、国华能源、兖州煤业的母公司兖矿集团等),因此对国都证券的资产评估结果得分别上报各股东的上级国资委,程序比较繁琐。分析师估计,目前大多中型上市券商的市净率在3-4倍,因此预计此次吸收合并的对价,市净率也会在2倍以上。若按此推算,西南与国都的并购交易价值将逾100亿元。

  对西南证券而言,国都证券最有吸引力的无疑是营业部和投行业务。平安证券分析师表示,西南证券虽然已是西南地区最大券商,但主要资产也都在西南地区,通过并购国都证券,可以一下子获得23个在经济发达地区的营业部。

  国泰君安分析认为,在吸收合并之后,资金实力将跻身行业前8位,经纪份额由0.74%提升到1.26%。此外,西南证券和国都证券具备较强的互补性。这突出表现在两个方面:首先是经纪网络分布上有着较强的互补性;其次,两者在产业链条上有较强的互补性,西南证券拥有直投业务牌照,而国都有期货、香港业务等牌照,一旦合并完成,新的西南证券业务的规模化程度和均衡性大为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