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西方五大央行联手向欧洲银行提供流动性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16日 11: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北京9月16日电(记者金旼旼)欧洲央行15日宣布,将联合西方主要国家央行向欧洲银行业提供美元流动性,以缓解欧洲银行业的美元短缺问题。

  欧洲央行说,它将在未来三个月内联合美国、英国、日本和瑞士央行分三次向欧洲银行业注入美元流动性,以帮助欧洲银行业渡过难关。根据具体安排,此轮行动将向欧洲银行业提供不限量的3月期美元贷款,欧洲各银行可于10月12日、11月9日和12月7日三次向欧洲央行投标申请美元贷款。

  苏格兰皇家银行经济学家西尔维奥·佩鲁佐说:“这一决定颇受欢迎。近来有关欧洲大银行难以获得美元融资的消息令市场反应强烈。这一决定将缓解欧洲银行业的融资难题。”

  由于欧洲银行在希腊债务问题上有着巨大风险敞口,今年以来美国货币市场基金纷纷停止向欧洲银行业提供美元贷款。根据摩根大通和独立研究机构CreditSights的联合研究报告,过去一年中,美国货币市场基金等机构对欧洲银行业关闭了逾7000亿美元的贷款渠道。

  法国央行行长努瓦耶说,由于欧洲银行业的美元融资渠道枯竭,当天推出的联合注资计划非常必要,这给欧洲银行业赢得了调整美元业务的时间。分析人士预计,欧洲央行当天宣布的措施,可在今年内确保欧洲银行业拥有充足美元流动性。

  受此消息推动,当天美欧股市全面上涨,美股道琼斯指数涨1.66%,伦敦《金融时报》100指数涨2.11%,法国CAC40指数涨3.27%,德国DAX30指数涨3.15%。

  欧洲银行类股当天涨幅犹大,此前备受融资传言打击的法国巴黎银行股价盘中一度飙涨22%,收盘时涨13%,法国兴业银行收盘也上涨5%,意大利联合圣保罗银行和裕信银行也分别上涨10%和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