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恒指万九关口失而复得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16日 12: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香港智信社

  德法两国坚持将希腊留在欧元区的表态提振了投资者信心,市场对于欧债危机的恐慌情绪暂时得以缓解,欧美股市也联袂大幅反弹;内地A股近日则表现得相对疲弱,对于通胀持续高位徘徊、资金面整体偏紧以及经济增速持续放缓的担忧制约着市场反弹,沪综指持续于2500点下方徘徊。受到A股疲弱表现的拖累,港股昨日也未跟随欧美股市大幅反弹,恒指周四盘中一度失守19000点关口,尾盘在金融股转强的带动下才最终收涨。

  恒生指数昨日收报19181.5点,涨幅为0.71%;大市共成交679亿港元。中资股均小幅收高,国企指数与红筹指数分别上涨0.83%和0.09%。

  从盘面上看,近日持续疲弱的金融类个股转强成为昨日港股大市最终收高的主要动力。其中,两只保险股友邦保险和中国人寿涨幅分别达到4.45%和2.82%,位居恒指成份股涨幅榜第一及第三位。高盛昨日发表报告,将中国人寿评级由“中性”调高至“买进”,因为若假定该公司的新业务价值不再增长,则其H股目前的股价较其估值低14%。高盛表示,由于该股估值具有吸引力,下跌空间有限,更重要的是,若国寿今年第四季度推出明智的改革措施来提升竞争力,则该股的估值有望上涨。此外,高盛表示,中国内地的CPI增幅可能放缓,这或许将导致2012年货币政策出现放松,从而对寿险销售和A股有利,进而提振中国人寿的投资价值。

  虽然恒指已连续三个交易日于19000点关口失而复得,该点位的短线支撑力较强,但市场整体的投资氛围依然极为谨慎,抄底和做多动力明显不足。这主要体现为以下两点:首先,大市成交金额虽然周三有所放大,但周四再度回落,目前仅逾600亿港元的交投难以支撑港股大幅反弹;其次,昨日恒生公用事业分类指数以1.57%的涨幅位居各分类指数涨幅之首,该指数目前距离前期的历史新高仅一步之遥。根据历史经验,公用事业股作为港股市场中的避险品种,一旦受到追捧,则反映投资者心态极为谨慎。

  展望港股后市,恒指目前已于19000点关口初步企稳,不排除再次受到海外负面因素影响继续向下,不过下行空间已极为有限。然而,与此同时,恒指出现趋势性涨升行情的可能性也不大。首先,目前欧盟解决欧债问题的方式可以说是治标不治本,债务重组的预期始终不会消除,其在投资者心中的阴影也难以抹去。其次,内地经济于四季度或将出现通胀与经济增速同时回落的局面,而货币政策不会放松,对于股市来说仍将构成压力。最后,在欧债危机并未解决的背景下,目前美债成为最好的避险品种,全球热钱回流美元的趋势短期难以扭转,这无疑也会给港股带来持续的流动性压力。

  (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不代表本网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