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商务部副部长:入世十年中国在全球分工体系地位变化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17日 04: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北京9月16日电(记者王希)商务部副部长王超16日表示,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十年来,中国在全球分工体系中的地位正发生深刻的变化,一方面劳动密集型产业仍是我国的比较优势所在,另外一方面新兴产业的竞争力日益增强,我国在全球生产链中占有的环节不断扩展,同时国内市场日益庞大,成为中国企业在世界市场上竞争的优势来源。

  王超是在此间举行的“中国与WTO的未来——纪念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十周年”研讨会上作出上述表示的。

  他说,中国与发达国家间的经贸关系传统上是互补性较强的纵向分工,随着产业升级步伐加快,中国在制造业众多领域竞争力日益增强,与发达国家之间的制造业横向分工关系也有所增强,形成了一种纵横交错、互补与竞争并存的关系。学会处理好这种关系需要我们的企业提高创新能力,在通过降低成本、运用价格竞争手段的同时,通过创新和突出产品特色,走差异化竞争道路。

  中国政府不追求大幅度持续的贸易顺差,将继续加强进口体制改革,提高贸易自由化和便利化水平,扩大市场准入,同时呼吁世界其他国家放松不必要的出口管制,减少市场扭曲,使比较优势在贸易中充分发挥作用,王超强调说。

  他表示,中国将继续积极参与多边贸易体系,推动国际政治经济秩序朝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将坚定不移扩大对外开放,坚决主张在全球和区域范围内扩大贸易与投资的自由化和便利化,呼吁世界贸易组织各成员在多哈回合中付出更多努力,尽早达成协议,实现发表目标,从而促进全球经济尽快复苏,为世界经济可持续发展和繁荣作出新的贡献。

  统计显示,加入世贸组织以来,我国的货物贸易进出口规模从2001年的5098亿美元增长到了2010年的近3万亿美元,增长4.8倍。在服务贸易方面,我国的进出口规模从2001年的719亿美元增长到2010年的3624亿美元,我国已经成为世界第三大服务进口国和第四大服务出口国。

  此次研讨会由中国世界贸易组织研究会、中国法学会世界贸易组织法研究会、清华大学联合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