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2011夏季达沃斯论坛 >

祝宝良:世界经济增长很慢 但不会出现二次衰退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15日 20:1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和讯基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副主任、首席经济师、研究员 祝宝良

  嘉宾介绍

  祝宝良,商务部特聘专家,新华社特约分析师,先后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美国路易斯维尔大学学习宏观经济和数量经济。94—95年在日本国际东亚经济研究中心做访问研究员;00—03年任中国驻欧盟使团经济组组长、一等秘书。参与或主持了多个国际合作和国家级研究项目,多次参加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年度计划、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五年规划的研究工作,多次参加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报告的起草工作。

  和讯基金消息 南方基金“彩虹之旅”2011年巡讲活动暨“2011年中国基金投资者服务巡讲大型公益活动”9月3日在武汉举行,和讯网作为财经网(博客,微博)络支持参加本次活动。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副主任、首席经济师、研究员祝宝良到会并发表演讲,演讲主题为“中国当前欢迎经济政策解读”。

  祝宝良:非常高兴能够参加今天的南方基金“彩虹之旅”2011年巡讲活动,在座的各位可能都是从事投资业务的,对当前的经济形势都是非常地关注,我们处于过去两年多以来,中国的领导人讲的,全球的经济发展的很多的问题,看得见、看不见的经济思想有很多,他的变化的程度也超过了我们的医疗。

  比如说今年的7月22日,政治局会议继续把稳定物价总水平作为宏观调控的首要目标。大家知道由于美国的债务危机,基金市场大幅度地下降,股权债务爆发了以后,大家对世界经济的看法出现了一系列的分歧,在这样的过程中,我们就感觉到,我们宏观调控到底给了我们哪些问题,世界经济到底会不会出现第二次探底?一系列的问题在这些时间内,会有一个结果。那么在这样的情况下,我们怎么去看待?面对这样一些国际的问题我们确实看不清楚。

  再就是我们国际上的一些政治的环境我们也看不清楚,比如说利比亚的一些问题,这些问题是国际上的,这些我们也没办法看透。再就是国内的一些问题,房地产调控问题,大家都认为是价格市场,大家都认为中国的房地产不能调控,到底房价会不会跌?但是一旦有一个下跌的趋势,对经济政策会有不同的判断。我们看美国,房地产下跌的速度也是惊人的,类似于这些情况,我们到底怎么去看?那么我想今天从三个方面给大家做一个介绍:

  第一,就是看团队怎么评价中国的宏观经济。

  第二,对于未来,包括今年下半年,明年的上半年,怎么去看待宏观经济,中国面临着哪些风险?

  第三,对于中国的宏观经济是怎么看。

  我想在座的各位,可能也看不清楚,但要看到今年下半年的形势,比如说中国的股票市场也好,我们最近也有研究,就是中国的股票投资到底是价格投资,就是中国的物价上升,我们在座的各位都知道CPI,这跟股票市场是没有关系的,我们得到了这样一个结论,就是中国CPI的上升跟房地产上升,CPI的价格上升是一致的,相互之间会有带动上升的趋势,基本上是同一目标。所以我们很多人说这个理论到底对不对呢?这给我们的启示就是,看我们的房价到底跌了没有,这可以去炒股。这最后的一个理由是什么?如果是股票市场不是价格的问题,如果股票是同性的,就是房地产的价格跌了,实际上是反映了中国经济内生动力不足、房地产泡沫、地方政府融资平台风险。那么怎么看当前的宏观经济呢。

  第一就是要看当前的经济增长,经济增长从快速回升转为呈现出稳定的态势。整个的经济增长的速度是一个稳定的态势。

  我们还要看基础设施,第一个就是电力投资,第二个是交通,包括高铁、公路,第三个是水利环境,以及我们从事的一些事情。这里大概降了21%到30%(如图),这一块投资恰恰遇到的问题就是,这块未来的投资增长的高低,是给我们融资的平台。政府主导的基础设施电力、交通、水利减慢,投资中,制造业占35%、房地产占22% 。

  从行业投资看,非金属矿、医药、通用设备、专用设备、交通运输设备、电器机械、电子通讯等行业较快,符合“十二五”产业发展目标。

  第二个方面看消费。大家可以看到消费增长放缓,主要的原因是汽车,2010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8.4%,实际增长14.8%,同比下降2.1个点。

  2011年1—7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6.8%,同比回落1.4个点,考虑价格因素,实际回落3.6个百分点,原因在于住房、汽车消费下降,城镇居民收入增幅减慢,通胀影响等。当然我们要讲中国消费的主题,我个人也认为,这也是一个过程,有钱人没问题,房地产的价格涨地很高,下游企业,包括中国的农民这两年农产品的价值上涨,在国外人的收入,他们是跟经济物价挂钩的,物价涨了多少就涨多少,实际上就是资产阶级的影响最大。

  在消费上来说,我给政治局会议建议把稳定加价总水平作为宏观调控的首要目标。

  我认为消费会慢一点,但是不会慢很多。外需相对平稳,2010年,出口15779.3亿美元、增长30.3%,这里的原因就中国的加工贸易慢下来了,这个就是说中国的外贸顺差在减少,主要来自于加工贸易,这对中国是有好处的。

  当然了,还有一个原因,大家还是讲就是中国的竞争力强,相对于其他的国家我们还是比较慢的,但是太快了企业又会反对。如果与其升地太快也是一个问题,我们主张不要太快。

  这是从外贸来说的,外贸再怎么减少,也会比08年好多了,中国经济面临的主要风险不是在贸易,不是价格渠道,因为经济比较稳定。

  第二个问题就是通货膨胀,通货膨胀的压力比较大,就业形势较好,一季度城镇新增就业462万人,失业率4.1%。上半年城镇新增就业655万人,二季度末,全国失业城镇登记事业人数908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为4.1%。部分地区招工难。过去一段时间,中国的通货膨胀上升的原因,大概25%左右,有1/4的物价上升来自于预期,这个预期主要是中国的货币钱发地太多了。第二个就是国际上的钱太多了,这一块大概占了25%,大家知道股票市场不会跑。再就是失业率的膨胀占了25%,60%的通货膨胀来源于中国的农产品的价格,农产品价格普遍的原因就是劳动力成本的上涨,这里面也有供求关系。

  大家都在说,现在膨胀的压力,大还是不大?我们讲输入性的膨胀现在压力减少了,老百姓的预期没有那么高了,粮食的价格也上涨了。

  还有一块就是货币,我们说已经管的不错了,中国还有一个原因就在这里,我们去年管货币,到现在我们给大家看一个很重要的图,我们货币供应量的速度,货币信贷增长的速度(如图),中国的经营体系出了什么问题,为什么到底现在不管用了,这里就是说明理财业务发展起来了。过去中国的企业资金70%来自于理财,使得我们整个国家的资金量紧缺,但货币下来,房地产的货币发地太多。通过这个物价的调控难度还是有的,关键是现在有的人说企业金很困难,企业其实没有什么问题,都是企业自己在叫,到目前为止有的1000家企业倒闭了,但是同时出现了4000家新的企业。我个人觉得就是宏观调控的目标不能松,密度不能减。经济增长速度不是很慢,这个速度还是可以的。25%—40%物价当中是管不住的,在这个情况下我们宏观经济到底怎么样呢?大家可以看个表(如表),刚才说的下半年的宏观经济,物价过快上涨的势头初步得到了控制,价格环比涨幅趋缓。

  2011年3月以来,食品环比下降,非食品价格环比不断上涨。食品中、猪肉价格环比自2010年7月开始上涨,工业品出厂价格居高不下。上一次衰退大家很清楚,第二次衰退的可能性不大,美国的发达国家,流动性会有影响,主权债务有影响,但是流动性是充裕的。房地产下滑的速度连续六年下滑,已经差不多到底了,不会太差了。这几年中国整顿了以后,不会出现80年代的情况,所以美国的利润很好。

  消费增速放缓,说明居民消费价格上涨主要不是需求拉动,输入性通胀和成本上涨可能是主要原因,单靠货币政策不一定有效。世界经济增长很慢,但是不会出现二次衰退。我们担心的是物价,担心美国的量化宽松政策宽松到什么程度,美国人不一定会看中国人的脸色行事,太宽松也没有用。

  第二个就是对中国来说,我倒觉得国内的投资理念,明年房地产投资要下来,我在这里说明一点,就是中国房地产价格的泡沫后面,会像次贷危机一样,最重要的是买房子的消费者有没有能力还款,会不会因为还不起款把银行给拖进去了,房价跌40%也没有问题。

  再就是中国地方政府的形势建设,这对中国的影响也依赖于我们的投资平台,量大小没有关系,关键是看你有没有解决问题的办法,但是现在办法在哪儿?我倒是觉得有点问题了,实际上是地方政府举债的问题,始终解决不了中国地方政府举债的问题。现在看来,如果一旦经济实现大部分的问题,这部分问题还是可以解决的。农产品产品的价格对物价的影响是40%,60%的物价,就是我们政府对它影响不是那么容易,我觉得中国的物价到明年还是在40%,可能还要高一点,如果把价格理顺了,中国的电力价格也会提高。节能减排都不能完成,讲到这里,物价GDP8%—9%是我们可以接受的,但是劳动力还在短缺,我们是不能放的,国际上的很多问题还要看通货膨胀有多高,我们现在只能等,保持宏观政策的连续性、稳定性。

  看到物价在下跌,就在这个前后,你可能是进不去的,这个事情怎么找,我们下面请杨先生讲,我就讲这么多,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