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欧元崩溃隐忧浮现 中国3万亿外汇储备“救火”?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17日 07:4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援手还是放手?欧债危机生死关头,这是摆在中国3万亿外汇储备面前的一道命题。

  当希腊1年期国债收益率突破100%,五年期国债风险的信用违约互换(CDS)价格飙升937个基点,成为全球最贵的CDS时,中国政府会否如去年一样伸出援手?

  在大连2011夏季达沃斯论坛上

  ,正反两方展开了激烈交锋。9月14日,温家宝总理表示,相信欧洲和美国能够克服当前困难;15日,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也表示,中国对欧洲经济和欧元抱有信心,中国将进一步扩大同欧洲的贸易和投资往来,继续把欧洲作为主要投资市场之一。

  不过,总理和副总理均未明确表态中国将采取何种具体措施援手欧洲;另一厢,中国的商界和学界精英几乎旗帜鲜明地反对再次购买欧洲主权债券。建行董事长郭树清表示,一些国家高估了中国在全球经济中扮演的角色,他不认为中国能够帮助世界摆脱经济危机。

  新加坡前总理李光耀也表示,新加坡不准备购买欧洲债券,即使中国打算救助欧洲,恐怕也难以成功。

  9月15日,一位股份制银行高层表示,欧债危机尚待进一步观察。对中国而言,救助美国和欧洲有时候就是救助自己,“我们已经被绑架了。”

  现在还不是救助时机

  上述银行高层分析,从国家战略角度出发,中国仍然需要对欧洲施以援手,“如果欧元真的崩溃了,全球金融动荡之下,美元利率势必走高,那样对我们更不利。”但现在欧元区仍处于政策混乱,救助方案迟迟不能出炉,中国应谨慎行事。

  《财经》杂志援引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张晓强的话, 中国愿意对遇到主权债务危机的国家伸出援手,买一些他们的债券,不过中国更希望把债券转换为投资。

  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前任委员余永定坚定认为,在欧元区内部博弈尚未形成解决欧债危机的清晰路线图时,中国必须等待,不应该援助个别危机国家。

  他说:“美债、欧债都存在很大风险,从中长期来说,中国已经在美债问题上越陷越深,没有必要再进入另一个欧债的陷阱。”他特别指出,在债权危机面前,中国不是陷入困境国家的最终贷款人。

  经济学家李稻葵则在达沃斯论坛上表示,不应盲目购买欧盟债券。目前流动性并不是最大问题,许多政府拥有数万亿美元的外汇储备,但“这些政府应当等到欧元区作出明确承诺,实施务实政策来改革公共财政、福利制度和经济之后再进行投资。”

  从温家宝总理的表态来看,中国救助欧洲也是有条件的,“中国仍愿意扩大对欧元区的投资,但是欧盟也要大胆地从战略上看待中欧关系,比如承认中国完全市场经济地位。”

  欧洲银行陷入全面危机

  让投资者举棋不定,比希腊违约更为糟糕的,则是欧元区未来或面临崩溃。8月份德国的一份市场调查显示,32%的德国人认为欧元区可能在2021前走向终结。

  欧洲的银行业已然陷入全面危机,处于水深火热边缘的法国银行业便是例子。9月14日,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彭文生的报告指出,法国银行对希腊、爱尔兰和葡萄牙三国的风险敞口也很高,分别占法兴银行和巴黎银行一级核心资本金的40%左右,而农业信贷银行该比率达70%。

  “德国商业银行对希腊、爱尔兰和葡萄牙三国的敞口也很高,同时,其640 亿欧元的商业地产风险敞口,其主要通过其在希腊的分支机构Eurohypo 持有,分别是其一级核心资本的3 倍和对希腊、爱尔兰和葡萄牙风险敞口的10 倍。”彭文生指出。

  在德意志银行大中华区经济学家马骏看来,银行体系像是一个危机效应放大器。这方面,意大利和西班牙的问题也比希腊和葡萄牙严重得多。如,希腊政府和希腊的银行发行的债券余额中大概有630亿欧元被银行体系持有,葡萄牙是750亿欧元,而意大利和西班牙分别是4100亿和3250亿。

   

搜索更多救火 外汇储备 的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