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国悄然兴起“怀旧消费”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17日 09:2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合肥9月17日电(詹婷婷 钱佳)当在芜湖市一家事业单位工作的王明一手拿着iPad读新闻,一手拿着一只做旧的搪瓷杯喝水的时候,他并没有意识到,一个“怀旧”成为市场资源的时代已经到来。

  王明的搪瓷杯上印了一行字“我是出来打酱油的”,这是近年来中国网络世界中的一句流行语。“这种搪瓷杯前几年的时候在市场上还很难发现,直到这两年,又重新出现,感觉很新鲜。”王明说,用这种杯子喝水仿佛回到了小时候。

  如今,怀旧物品、怀旧展、怀旧餐馆等与过去有关的“商品”或“消费”在中国悄然流行。有专家表示,“怀旧消费”是一种情感消费,孕育着巨大商机。

  走进合肥市中心一家颇为火爆的餐馆,墙上挂的是老式挂钟、城市黑白照片,大堂电视里播放的是老电影《飘》,二楼角落的留声机里转动的是上个世纪的老唱片,橱柜里陈列着的是铁皮青蛙等曾在上世纪八十年代流行的玩具……

  “在这样的餐馆里吃饭,享受的不仅是美食,还有一种‘古旧’的氛围,让人可以感受回忆过去美好的点点滴滴,心情也好了许多。”带着母亲在这家餐馆吃饭的黄晶晶说。

  在北京一家外企工作的李想最近在网上买了很多特别的笔记本。这些笔记本的封面设计与她小学时用的课本很类似,笔记本的纸张则是复古的牛皮纸,每一本的扉页都有当年的课本中的例题。

  “我特别喜欢这些复古笔记本,已经买了很多了,但是每次还是忍不住。”李想对她的另类收藏很自豪,“每次看到这样的本子都倍感亲切,有回到童年时光穿越的感觉。”

  李雷和韩梅梅是1993年改版的初中英语教科书里的插图人物,他们是“80后”这一代人的集体回忆。以《李雷和韩梅梅》为歌名的一首流行歌曲两年前曾在中国“80后”一代中广为传唱。而今年一部名为《李雷和韩梅梅》的话剧,以“80后”集体怀旧为主题,受到年轻人的热捧。

  网民“叶子”看过话剧后说,看到了自己从学生时代到现在的经历,有特别强烈的共鸣。

  怀旧并不是年轻人的专利,如今中国不少中老年人同样对“怀旧消费”情有独钟。年过六旬的江苏泰州市民张学厚常常约三五好友去KTV唱歌。“我们唱不了现在的流行歌曲,但是对唱老歌还是很熟悉的,我们就是从那个时代走过来的。”张学厚说。

  而跟随张学厚一起来唱歌的大多是五十岁以上的中老年人,他们几乎都以唱红歌为主。张学厚说:“年轻时候唱的歌,到老都不会忘,大家一唱起来就有热血沸腾的感觉。”

  安徽师范大学传媒学院副院长沈正赋教授认为,“怀旧消费”不仅是对过往美好事物的一种怀念与追忆,也是现今部分中国人精神世界较为空虚的宣泄口以及释放压力的方式。而将现代元素与传统结合起来的“怀旧消费”也在逐渐形成一个成熟市场,“怀旧”将会是一个永恒卖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