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美国超导起诉公司侵犯其知识产权 华锐风电否认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17日 11: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京华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报讯 (记者张艳)昨天,美国超导公司(纳斯达克股票代码AMSC)宣称,将提起对华锐风电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华锐风电)的诉讼,因为该公司涉嫌侵犯知识产权等。同时,对于华锐风电履行合同的问题,向北京仲裁委员会提起仲裁。

  对此,华锐风电新闻发言人陶刚明确否认了美国超导有关侵犯其知识产权的指控,并表示公司将积极应诉。

  据悉,作为我国第一风机制造商和世界第二风机供应商,华锐风电是美国超导公司最大的客户。今年4月开始,双方就货物拒收,以及部分合同延期付款等问题陷入纠纷。

  >>知识产权诉讼华锐风电称自主研发

  据了解,此次美国超导公司对华锐风电提交的诉讼,指控华锐风电非法获得并使用美国超导公司的知识产权,用以升级1.5兆瓦的风力发电机组以满足拟定中的中国电网标准,并允许其使用其它潜在的制造商生产的核心电气部件。

  对此,华锐风电明确表示将积极应诉,捍卫华锐风电在行业具有的领先地位的自主知识产权。华锐风电解释,华锐风电的低电压穿越技术和方案,是由公司近800人的研发团队主导完成的。华锐风电不但在中国率先通过系列机组的低电压穿越测试,也将完全依靠自身的技术力量,率先完成相关的产品的技术升级和改造。华锐风电早在几年前就向美国超导明确提出相关技术和产品的改进要求和方案,但美国超导始终未能按照合同履行义务,一直没有提出解决方案。

  >>合同纠纷中方称产品不符合同

  据了解,美国超导公司同时向北京仲裁委员会提出仲裁申请,按照AMSC与华锐风电的供应合同的条款,要华锐风电支付已发货物的货款,并根据合同接受所有合同约定的货物。

  对此,陶刚表示,因为美国超导交付产品不符合合同规定和中国电网的并网要求,公司从2011年4月开始暂停了对美国超导的付款和收货工作。事实上,此前华锐始终都在履行双方的合同约定,同时要求美国超导提高技术水平、改进产品质量并履行服务职责,但美国超导多年来进展缓慢,未尽履约职责。此番提出仲裁申请或许有助于推进相关合同纠纷的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