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房价看涨不买涨 四季度全国楼市何去何从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18日 04: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15日,央行发布第3季度储户调查报告,接近四成居民认为未来半年房价将继续上涨,预期看涨不敌高房价对购买力的削弱,消费者未来购房意愿持续下降。业内人士认为,随着消费者购房意愿的下降,年末楼市成交量回升的可能性不大,房价或将承压下行。 

  据央行第3季度储户问卷调查报告显示:消费者对下半年房价走势预期中,其中41.1%的居民预期房价基本不变,比上季度微降0.3个百分点。37.9%居民预期上升,较上季度提高1.7个百分点,8%居民预期下降,另有13%人群认为“看不准”。

  “链家地产”首席分析师张月认为,虽然楼市宏观调控严格,但仍有越来越多的居民认为房价将出现上涨。一方面,虽然一线城市价格止涨,但仍然有部分二、三线城市价格上涨较为明显。另外,对于房价出现回落的城市来说,价格下降的幅度也十分有限,大范围的实质降价仍没有出现。另外,目前CPI仍然位于6%以上的高位,央行调查数据显示,预测下季度物价上涨的居民比例为49.6%,较上季度提高4.1个百分点。物价上涨导致的资产价格上涨成为普遍心态。

  不过,在房价预期上升的同时,购房意愿却出现了持续下降的趋势。这与2009年房地产市场火热时期,消费者在看涨房价预期的同时也看高房价的情况截然相反。

  调查显示,未来一季度有购房意愿的居民占14.2%,比上季度下降0.4个百分点。居民购房意愿从今年1季度开始呈现下降趋势。

  张月认为,出现这种“看涨不买涨”的情况,一方面,是随着限购、限贷政策的执行,一部分消费者失去购房资格,短期内无法购房,购房意愿也就明显降低。同时,在当前以自住为主的购房群体中,目前的高房价对这些中低收入群体来说仍然难以承受。

  另一方面,房地产调控政策执行后,一些城市成交量下降显著,例如北京今年3季度成交量较2009年同期下降73%。除此之外,楼市调控对购房者也产生了一定的震慑作用,而未来楼市调控也不无更加严厉的可能,因此也导致了居民购房意愿的下降。

  这种形势下,大部分业内人士都预计年底前成交量很难回升,甚至有可能再创新低。对于业主和开发商来说,出售难度都在加大。尤其是开发商,在面临信贷紧缩和资金回笼难度增大的情况,不排除部分开发商采取继续降价销售的方式来缓解资金压力,房价仍有进一步下降空间。

  除此之外,根据央行调查数据显示,在主要的投资方式中,选择“房地产投资”的居民占23.6%,比上季度提高1.4个百分点,选择股票投资的居民占比为9.2%,降至2009年以来最低水平。

  股市的下滑导致居民对其投资意愿整体下降,相比之下,房价的依然坚挺仍旧支撑着人们对楼市的投资信心,不过,业内人士也指出,目前房地产投资意愿实际上并没有出现明显的上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