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债市周评:资金面相对宽松 债市短期难言乐观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18日 05: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北京9月17日电(记者徐蕊、高立、何雨欣)本周资金面处于相对宽松格局,国债市场维持高位整理格局,而企债市场继续下行。尽管年内通胀回落预期已成共识,政策面将趋于平稳,但是,预计短期内债市依然受到资金面的制约。

  本周上交所国债市场高位整理,周五上证国债指数收于129.50点,较上周微涨了0.07点,全周共成交了12.53亿元,其中周四成交量突然放大,达9.87亿元。上交所企债市场继续下行,周五上证企债指数收于144.76点,较上周下跌了0.20点,共成交18.05亿元。

  公开市场操作方面,本周央行通过公开市场操作净投放资金70亿元,连续第九周实现净投放,累计净投放资金3510亿元。周四央行在公开市场发行了20亿元3月期央票,同时开展了100亿元91天期正回购操作。利率方面,本期3月央票发行参考收益率为3.1618%,91天正回购操作中标利率为3.16%,双双持平于上一期水平。

  分析人士指出,在央行连续净投放的背景下,经历了两批保证金存款上缴准备金的市场资金面仍然相对宽松,但随着公开市场未来两周到期资金量下降,以及国庆长假和季末考核日益临近,节前资金利率或从当前低位缓慢回升。

  本周债券一级市场显得较为疲弱。14日,财政部招标发行了今年第20期记账式附息国债。本期国债为1年期固息国债,计划招标总量300亿元,可追加。中债网公布的发行结果显示,本期国债中标利率为3.90%;投标量648.4亿元,当期追加发行25.1亿元,实际发行总量325.1亿元,首场认购倍数2.08倍。从发行定价来看,本期国债中标利率高于机构预期和二级市场水平。

  16日,国开行在银行间债市招标发行5年期固定利率金融债。本期金融债中标利率高至4.68%,高于此前预期。机构认购心态谨慎,利率产品一级市场发行收益率上升态势明显。分析人士认为,未来一段时间,配置型机构对利率产品的认购需求将延续疲弱的特征,一级带动二级调整的局面将持续。

  展望后市,有机构认为,通胀及经济基本面已非主导债市的首要因素。未来经济基本面有望趋于明朗,特别是通胀进入回落通道将制约未来市场调整的空间。资金面将成为制约债市反弹的主要因素。目前的债市处于筑底期,但短期债市难言乐观,收益率震荡的筑底期还将延续较长一段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