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奥巴马:就业方案如落实 美国可增加190万就业岗位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18日 08:2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联合早报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华盛顿法新电)美国总统奥巴马说,他提出的就业方案如果获得落实,将让美国经济取得多两个百分点的增长,失业率也会降低1个百分点,所增加的就业机会将达190万份。

  奥巴马前天在华盛顿举行的民主党筹款活动上,首次就他的就业方案可能带来的影响作出具体的预测。此前,美国白宫一直对预测该方案的影响保持谨慎态度;2008年,白宫对当年的经济刺激方案的影响预测过于乐观,给奥巴马的政治对手提供了攻击他的材料。

  前天,奥巴马透露新就业方案的更多详情。他说:“据估计,美国就业方案能够使国内生产总值增加两个百分点,创造多达190万个工作岗位,同时也能够促使失业率下降一个百分点。”

  奥巴马上周在向全国广播的国会讲话中宣布,将推出一套总额达4470亿美元的就业方案,通过减税、增加基础设施投资等措施来促进就业和提振美国经济。

  奥巴马对这个方案的大胆预测与评级机构穆迪的首席经济学家赞迪的预测一致。不过,其他一些专家却预测,这个方案对美国经济的影响不会那么大。

  当年,奥巴马在上任后不久就公布8000亿美元的刺激经济方案,白宫预测该方案将能够让美国的失业率维持在8%以下。可是,事实并非如此。目前美国的失业率高达9.1%,美国经济陷入另一轮衰退的可能性越来越高,令奥巴马明年寻求连任蒙上一层阴影。

  较早时,众议院议长博纳批评了奥巴马的就业方案。他称,减免税收并不足以在私营部门创造就业,而真正能够制造就业机会的是私人领域。

  博纳在华盛顿经济俱乐部发表讲话时说:“总统提议的方案根本无法取代提振经济的政策,这些政策才能够清除在私人领域制造就业的障碍。如果我们要提高就业率,我们首先必须认清谁才是真正的就业创造者,那就是私营部门。”

  博纳承认,奥巴马的一些想法为民主党和共和党在重振美国经济方面达成共识提供了一些机会。但与一些共和党主要领导人一样,他对奥巴马的就业计划批评多于赞同。

  他说:“实际上,如果有适当的激励机制,雇主肯定会招聘,不过,前提是激励必须超过成本。如果政府强加给企业的长期成本超过其临时信贷,那它们肯定不会为了要取得4000美元的税收抵免而去招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