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8月房价环比下降持平城市增多 楼市调控仍任重道远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19日 07:3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上海外滩地区新建居民小区远眺(8月21日摄)。新华社记者陈飞摄

  中国国家统计局18日公布最新房价统计数据,70个大中城市8月环比下降的城市有16个,持平的有30个,与7月份相比,环比价格下降和持平的城市明显增多。分析人士认为,这意味着中国房地产市场调控成效正在进一步显现,但是仍然面临诸多挑战,调控之路任重道远。

  2011年1月,中国政府出台了被称作新“国八条”的房地产调控举措。自此,房地产市场调控力度不断加大。

  北京中原地产分析师张大伟说,自2010年四季度以来,中国央行已经9次提高存款准备金率共4.5个百分点,5次上调存贷款基准利率共1.25个百分点,目前全国性的信贷紧缩趋势依然很明显。特别是在大部分城市销售萎缩、库存积压的情况下,开发商再面临融资渠道收窄的影响将越来越大。上半年中国房地产上市企业数据已经显示,企业和大部分城市的库存量均已接近或超过历史新高。

  中国知名房地产企业万科公司表示:“资金链收紧是普遍的情况,和往年相比,今年全国房地产开发资金来源的增速明显下滑。”

  中国政府持续发力的房地产市场调控,使得居民购房心态发生变化,越来越多的人持币观望。来自央行最新发布的三季度城镇储户问卷调查显示,未来一季有购房意愿的居民占14.2%,比上季下降0.4个百分点。

  不过针对当前房价水平,上述调查显示四分之三的中国居民认为“过高,难以接受”,较上季提高1.3个百分点,为2009年有调查以来的最高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