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地产调控不会因欧债危机加剧而放松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18日 11: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地产中国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上周欧洲主权债务危机的风云呈现愈演愈烈之势,日本等地央行纷纷向欧洲注入美元流动性。这场危机是否会蔓延到全球,中国在危机中又会面临哪些挑战?

  财经评论员叶檀认为,事实上这次欧债危机只是2008年美国金融危机的一个延续,所以它要造成这么大的困扰是不可能的。因为欧债危机虽然很严重,但它没有传染性,很多金融机构没有通过欧元来做金融衍生品,所以它不会传染到全球。但是对于全球资本和货币市场,甚至对于全球的贸易,仍然会造成比较大的影响,现在各国的财政部和央行已经在拯救的过程中。

  如果欧债危机继续发酵,那么会产生两个方面的影响:一方面的影响是实体经济。美国和欧洲是全球贸易市场的火车头,虽然我国在开拓第三世界的部分市场,但如果欧洲这个引擎熄灭的话,其进口也会下降。所以对于中国来说,现在贸易顺差已经在下降的通道中.一旦欧债危机发酵,中国未来的出口会继续下挫。

  另一方面是对资本和货币市场的影响。因为我国的外汇储备里约有20%-30%是欧元的储备,而且我国在欧洲也有一些投资,如果欧债危机发酵的话,那么这些欧元资产有可能遭受重大的创伤。由于欧债危机的影响,全球的金融市场的定价,比如一些汇率或者一些大宗商品也会由此造成比较大的逆转,这对于中国都会有很大的影响。

  上一轮危机的时候,我国当时正进行房地产调控,然后一下子就放松了,房地产调控就出现了一轮报复性的反弹。这次我国对房地产的调控会因为欧债危机而放松吗?欧债危机对房地产的影响又有多大呢?

  叶檀认为,这一次我们不会重蹈覆辙,除了一个例外——欧债危机崩溃,导致全球金融陷入非常恶化的境地,失业率非常高,这时候有可能我们会放松调控政策。如果只是现在这样局面的话,我们不会重蹈覆辙。大规模放松货币进行投资使得通胀上升这样的情况我们不会再看见了。

  从房地产行业来说,一方面调控力度非常大,尤其是限购政策在短期内的作用非常大。但另外一方面由于全球的通胀压力继续上升,货币继续在宽松,一有放松的话它就会产生报复性的反弹。因为支撑房地产泡沫的根基还没有去除,所以这个时候我们事实上是处于一个强压的状态。这个的状态恐怕会维持很长时间,直到全球经济有所好转,在量化宽松货币的政策不那么疯狂的时候,我们才有可能对现在的调控政策稍有放松,代之以其他的长期性的调控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