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消费调查频道 >

低成本航空月底首开京沪航线 十一最低票价350元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19日 08:5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在期待了多年的国内盈利水平最高的京沪航线上,春秋航空、吉祥航空等民营航空终于随着京沪高铁的开通得以进入。

  记者昨天从航空春秋航空获悉,公司已经确定将于9月30日正式运行京沪航线,每日一班。这是首家获得国内盈利水平最高的京沪航线运营的低成本航空公司。

  此前,京沪航线主要由国航、东航、南航等传统航空巨头运营,而像春秋航空、吉祥航空等民营航企一直希望能够获得京沪航线的运营权,不过由于时刻紧张一直未能如愿。

  记者还从吉祥航空获悉,公司也在上月与春秋航空同期获得了京沪航权,如今正在进行相关航线开通的准备。这也意味着,京沪航线的大门正式向民营航空打开,争抢传统航空公司和京沪高铁的客源。

  据记者了解,春秋航空上海到北京的航班时刻为21:45起飞,00:20到达,北京-上海的航班时刻为06:35起飞,08:55到达。目前,9月30日的最低票价为580元,“十一”期间最低票价为350元,最高票价均为800元。

  尽管此次获得的航班时刻是“早出晚归”并不太理想,但春秋航空董事长王正华曾告诉《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这样的航班时刻,对一些时间要求紧迫的商务客还是会有吸引力,此外,春秋也会通过推出优惠机票来吸引客源,公司预计开通京沪航线后,客座率依然可以达到95%。

  目前,京沪航线的需求一直比较旺盛,不提前预定基本都是千元以上的全价票,而京沪高铁的最低票价为410元,最高1750元。因此,春秋航空开航初期提供的最低票价可以与京沪高铁的二等座相当。

  随着高铁故障频发以及减速降价,初期对航空公司客流有较大分流影响的京沪高铁,如今的影响也有所减弱。

  山东航空股份有限公司的总会计师徐国建对记者透露,山航此前盈利较好的北京往返济南、济南往返上海的航线,一度在京沪高铁开通运营时受到较大的旅客分流影响,比如7月份北京到济南的客座率下降一度最高达40%,一架飞机只有一半坐了客人,不过8月份的客座率就已经慢慢回升,达到了70-80%。

  徐国建指出,济南到上海航线也一度由于京沪高铁的冲击而一天中有两班调换成了小机型,从160-180座的飞机调整为50-70座的飞机,而现在随着客流的回流,公司可能会将机型调回较大飞机。